蘇花公路上週嚴重坍方造成傷亡,「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引起重視。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5)日安排民航局報告民國100年度施政計畫及預算,並頻催促蘇花改早日通過環評動工。交通部次長葉匡時表示,蘇花改計畫已進入環評審查,如果一切順利,預定今年底可發包動工,民國105年完工。但是否啟動國賠程序?交通部尊重受災民眾的權益,過去並無先例。

國民黨立委陳根德認為,環評委員有時只知道一部分專業,對社會現實不清楚,影響人民權益,盼這次蘇花坍方事件,能喚醒環評委員重視人民的權益。

花蓮選出的國民黨立委楊仁福說,蘇花這次大災害,是政府多年來忽視、漠視東部公路交通。葉匡時也在楊仁福要求下,代表交通部對這次蘇花坍方事件,向東部民眾及罹難者家屬致歉。

國民黨立委林明溱要求交通部,對於該執行的公共建設就要堅持,不要因環保抗爭就不敢做。

針對立委對蘇花改的意見,葉匡時說,蘇花改計畫已進入環評審查,如果一切順利,預定今年底可動工,民國105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