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東京國際影展23日揭幕,新聞局率團出席東京影展遭中方杯葛,要求我方改名為「中國台灣」,台灣堅不退讓,結果開幕前的星光大道,兩岸代表團都沒走成,讓當地影迷大失所望。新聞局副局長許秋煌表示,我方堅持主權立場絕不退讓,目前仍積極與日方交涉中,最壞情況不排除全面退出。

在東京影展開幕式星光大道走綠地毯(環保概念)前,中國代表團團長江平向主辦單位堅持,台灣團必須以「中國台灣」或至少比照奧運模式的「中華台北」參與星光大道活動,否則中國代表團成員就不參與。由於兩岸僵持不下,星光大道時間已過,兩岸代表團所有明星都因此缺席。

帶團的行政院新聞局電影事業處處長陳志寬強調,台灣代表團當初就是以台灣名稱申請參展,過去多年也都是以台灣名義參與,不能接受在星光大道活動要開始前才被告知「改名」。因此,陳志寬則表示,台灣團將在堅持尊嚴的前提下,尊重主辦單位的安排。

台灣團今年的成員包括趙又廷、阮經天、徐若瑄和張鈞甯,他們將出席睽違 18 年「台灣特集:美麗新世代」單元,將播放「艋舺」、「第四張畫」、「茱麗葉」、「乘著光影旅行」、「獵豔」、「第 36 個故事」 6 部國片,其中「艋舺」為單元開幕片。

但這項非涉政治的活動卻遭中國抗議,府院今天晚間已獲得訊息回報,並持續透過新聞局與主辦單位交涉。

台灣代表團晚間準時出席東京影展歡迎晚宴,中國代表團則未出席晚宴,但同時間進行的一個有關中國電影週的宣傳活動,中國代表團居然也缺席,讓日本媒體覺得很詫異。

江平揚言,「這是主權問題,絕不退讓」,否則中國團將不參加晚宴和活動,甚至往後的東京電影節都不參加。陳志寬也表示,他十分詫異,如果江平不堅持,兩岸代表團都能走上綠地毯。他說,台灣代表團為了堅持台灣的立場和尊嚴,沒走星光大道。陳志寬說,中方堅持那樣的思維,「是不是太專制、太強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