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今(23)日上午出席新店分區競選總部成立、市議員參選人張宏陸與張瑞山總部成立大會,下午則參加市議員參選人李倩萍與李婉鈺總部成立,以及土城分區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蔡英文說,昨天取消所有媒體採訪的行程,是不希望公眾注目的焦點被移轉,大家應該持續關注(梅姬颱風)災情及後續的救災行動。

媒體也對蔡英文日前公開的表示,「新北市一定是最後倒數的時刻,選情最慘烈地方」的說法感到有興趣!蔡英文回應,民進黨由黨主席擔任新北市長的候選人,具有相對性的意義,以國民黨對北北中三都的評估,想必將以新北市為主要輔選的重心;此外,新北市傳統的選民結構藍大於綠,但目前民調結果卻呈現五五波,是否代表中間選民比較支持?蔡英文表示,民調顯示中間選民的確比較支持她,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國民黨在中央與地方的執政,有許多令人失望的地方,另一個原因是候選人的特質。

此外,三鶯部落陳情希望蔡英文能支持他們的訴求,蔡英文指出,她了解這問題不是一時可以解決的,也了解他們希望在都市中,能擁有他們文化與習慣的生活空間的心情,這都需要很長的時間坐下來好好討論;如果要在選舉期間提出具體的承諾,這是不切實際的;原住民朋友有其生活的習慣,以及偏好生活的地區,她有強烈的意願與誠意與他們溝通,務必找出他們在都市中舒適而自在的居住地方。

蔡英文認為,名人是否支持三鶯部落的主張不是重點,重點在是否深刻了解他們的訴求與希望達成的目標,以及未來新北市能如何符合他們的期待,重點還是尊重原住民朋友的生活習慣,以及偏好生活的地區,讓他們在都市的地區不會被歧視,或是強迫接受都市生活的方式,他們應該可以體諒有些事情做起來是有困難跟限制的,並希望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

蔡英文指出,新北市將是未來台灣發展的引擎,希望「捷運安坑線」能趕快興建趕快動工,並主張應儘快推動三條捷運延伸線的規劃與興建,其中一條是捷運文湖線延伸到深坑,並協調台鐵將平溪支線由平溪延伸到深坑,讓東北角4鄉鎮,還有大文山地區增加新的聯外交通動線;第二條就是捷運淡水線延伸到淡海,必要時延伸到八里與台北商港串連,最後就是捷運板南線延伸到汐止。

蔡英文呼籲,大家向住在五都的親朋好友拉票,如果民進黨五都全勝,打贏這關鍵的一戰,將會變成台灣第一大黨,也再次向民眾證明,民進黨是個年輕有活力、懂得反省的政黨,也是個貼近人民、與人民站在一起、人民真正需要的政黨;此外,馬政府中央執政做不好,唯有五都全勝,讓民進黨來照顧超過60%的台灣人民,跳脫目前的惡性循環,值此關鍵的時刻,唯有五都全贏,台灣才能往前行,也才能給下一個世代「一個新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