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總社國際新聞總編輯丹尼斯柴斯基指出,新聞局長江啟臣及其他政府官員對美聯社專訪總統馬英九內容所抗議部分,主因是「強調重點的不同」。而針對 美聯社今(23)日的回應。新聞局長江啟臣說,美聯社已做出一定程度的澄清、還原馬總統談話後,可讓各界了解台灣的兩岸政策立場。

江啟臣20日曾致函丹尼斯柴斯基 (John Daniszewski),要求查明這次報導失真緣由,並儘速澄清及更正。而美聯社於美東時間10月22日下午5時發出報導,對於專訪的內容,有做出一定程度的澄清。

中央社報導指出,丹尼斯柴斯基以從台北發出美聯社電訊的方式指出:「我們瞭解這對台灣政府和民眾都是很敏感且重要的問題。我們認為,對訪談原文及報導公平的解讀,顯示美聯社傳達馬總統的重要看法,然而,我們知道此事導致抗議。」

中央社引述電訊的內容還有「馬總統的立場是,任何時候開始與中國討論政治議題,需和台灣民眾及國會協調,他並沒有時間表,且解決所有重要經濟事務是他的優先考量。」

19日美聯社的專訪所引起爭議的段落是,有關總統願意展開與北京政治對話的程度,以及這類會談在不久的將來發生的可能性,特別是他是否意指,如果 2012 年獲得連任,會在第2任任期中展開政治議題的對話,中華民國政府認為這項解讀有誤。

中央社今天的報導指出,在訪問中,馬總統被詢及政治對話是否會在他的第2 個 4 年任期中發生,他並沒直接回覆,但指出,某些其他進展必須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