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世界上有許多國家(我國、東歐國家和拉丁美洲國家)從專制政權轉型為民主國家,這個現象在1998年被美國政治學家杭亭頓(Samuel P. Huntington)稱為「第三波民主化」。聯合國在這個月的一份報告中指出,拉丁美洲各國儘管還會出現一些強人總統,但民主已經在這塊大陸上生根。某些國家的民主力量已經相當強大。然而,一些研究者卻也發現,拉美國家與許多第三波民主化國家一樣,空有民主改選,卻常出現執政者濫權的現象。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今日登出一篇報導,指出拉丁美洲的民主轉型基本上已經成功,但最近厄瓜多爾的情勢意味著專制的危機依然潛伏。

9月30日厄瓜多爾發生暴動,憤怒的警察將該國總統柯雷亞(Rafael Correa) 軟禁。12個小時之後,軍方救出總統。柯雷亞指責這是一場政變,但也有不少人認為厄瓜多爾總統大權獨攬,迫使人民只能以上街頭示威抗議,作為表達民意的方法。

巴西也正要在改選總統。10月31日,現任總統盧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欽點的接班人工黨領袖羅賽芙(Dilma Rousseff)將和民社黨的賽拉(Jose Serra)在第3輪的投票中一決高下。

巴西和拉丁美洲許多國家的選民都顯現出一種民主的成熟度,對經濟穩定和社會責任的要求超過一切。但在這個區域中還是有一些國家的領袖,不惜犧牲20年來的民主成就,踐踏民主機制、擴張自己的行政權。

專門研究拉丁美洲民主化的羅林斯學院(Rollins College)教授波尼費斯(Dexter Boniface)指出,「在許多國家中,還沒有民主化之前的一些政治現象還是很普遍;在另外一些國家中,民主機制還太脆弱。」

拉丁美洲國家是在2百多年前脫離宗主國獨立的,並且紛紛在1980和90年代民主化。這兩年哥倫比亞、智利、巴西的大選,都聚焦於總體經濟穩定和改善貧窮者的社會保障。去年12月,智利反對派首度在前獨裁者皮諾切特( Augusto Pinochet)下台後勝選。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的拉美研究主任卡德納斯(Mauricio Cárdenas)指出,這幾次的選舉顯示出一種變遷的趨勢:左派、右派或中間派的選民對於政府的要求都一致,就是要優先處理經濟和社會問題。拉美的社會現在更加成熟了。

然而,在拉丁美洲還是有一些令人憂心的現象。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美洲計畫主任德沙佐(Peter DeShazo)指出,這個區域的問題之一是行政權大權獨攬,並且積極擴權。

委瑞內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ávez)在上個月的國會改選中失去支持,卻還是能牢牢掌控司法、壓迫親反對派的媒體,並且把任期限制給廢掉。

尼加拉瓜的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也一樣涉嫌玩弄司法、操縱選舉、把國會當橡皮圖章。厄瓜多爾人也認為柯雷亞總統傷害民主。厄瓜多爾政治分析家克雷斯波(Ramiro Crespo)就指出,厄瓜多爾有民主選舉卻沒有權力制衡,讓老百姓覺得只能用暴力才能迫使政府跟他們對話。

曾任美國助理國務卿的卡德納斯也指出,拉美各國信譽不佳的政黨,對於這個地區的民主也是一個威脅。在秘魯等國,政黨有能力制衡政府,但各黨只在乎交換利益。

在墨西哥和一些中美洲國家,對民主構成威脅的卻不是政治因素,而是組織犯罪。一些政治人物死於非命。毒犯跟政治人物之間的戰爭,已經威脅到民主選舉的自由性與公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