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又公布了一批美國軍方機密文件,顯示美軍高層知道伊拉克部隊虐待囚犯,卻未採取任何行動。據BBC報導指出,部分文件描述了酷刑和虐待囚犯的方式,其中包括了電刑和處決。法新社今天(當地時間22日)報導指出,該批軍方秘密文件,可能危及美軍和伊拉克人。

法新社報導說,五角大廈新聞秘書莫瑞爾(Geoff Morrell)認為,維基解密公布這類敏感資料,讓許多人的性命飽受威脅,包括美軍、聯合夥伴,以及與美國合作的伊拉克及阿富汗人。

而法新電也轉述半島電視台(Al-Jazeera)的報導指出,根據「維基解密」所取得的文件顯示,美國2003年3月發動伊拉克戰爭到2009年底為止,共有10萬9000人被殺,其中63%是平民。

半島電視台報導指出,這次所公開文件的內容要點是,美軍2003年入侵伊拉克,推翻伊拉克前總統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後,掩飾伊拉克當局許可的刑求,以及在美軍檢查站造成數以百計平民死亡的事實。

法新社引用軍方發言人拉潘(Dave Lapan)上校的說法指出,維基解密公布的文件,美國官員已確認約40萬份,大多數涉及2003年底到2010年這段期間,而且是根據軍方單位在「重大活動」發出的「原始」情報,但這些檔案不含任何重大秘密。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則譴責任何會讓美軍、盟軍或百姓涉險的文件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