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颱風造成豪雨釀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3)日表示,搜救部隊撤出435名受困民眾,統計有12人死亡、26人失聯。12位罹難者包括在白雲寺被土石流活埋的9人,另有1人溺斃,1人被土石流活埋,還有蘇澳港內發現的1名男浮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宜蘭勘災時也指示,全力搜救,不放棄任何生機。

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今天的工作重點包括:搜尋有沒有仍被掩埋的車輛、人員,另外則是搶通道路。

在失聯部份,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根據最新統計為26人失蹤,分別是創意旅行社巴士上的21名旅客、弘泰旅行社巴士上的司機與領隊2人,目前仍下落不明。此外,據民眾報案指出,蘇花公路上還有1輛小貨車上與1輛自小客車失聯,車上共有3人。

蘇澳白雲寺土石流罹難的9人中,包括:一對林姓夫妻帶著3歲的外孫女、住持劉姓姐妹和寺內義工等,因來不及走避,全數被埋。經消防單位從昨天開始全力開挖後,今天上午8時45分,挖出第9具遺體,有守候的家屬苦等一夜,得到的仍是失去3名親人的悲慟噩耗,當場痛哭失聲。

總統馬英九表示,國軍特戰隊與消防單位、民間團體全力搜尋仍失蹤的旅客,絕不放棄任何生機。他已致電給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的首長,請北台灣的鄰近縣市,支援工務、環保等機具與人力,積極協助宜蘭縣災後重建家園。

馬英九今天上午是先到宜蘭縣政府消防局災害應變中心,聽取宜蘭縣長林聰賢對災情的簡報,並詢問林聰賢與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對區域治水的計畫。

梅姬颱風帶來的大雨與強風,造成蘇澳冷泉公園後方的白雲寺土石崩塌掩沒民宅,奪走9條人命。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雨重創宜蘭,總統馬英九(左)23日在宜蘭勘災,面色凝重聽取縣長林聰賢(右)報告災情與死傷。馬英九說,全力協助救災與搜尋失蹤者,絕不放棄任何生機。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