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共伴效應所產生的豪雨,造成蘇花公路多處坍方,經過軍警消與空勤總隊整天的努力,協助377人脫困,23人失蹤,其中包括車號846EE的弘泰旅行社陸客團巴士司機蔡智明和領隊田園;以及創意旅行社接待的廣東陸客團的21人,仍全部失聯。

救援人員昨(22)日在重機具搶工下,先於下午4時打通1條便道,從112.8公里的坍方處聯結對外救援。軍方先將其他不同坍方路段受困者逐一集中至114公里處較大的路面,再由特戰官兵分批將受困者送至112.8公里處,再安排車輛將他們載送至宜蘭運動公園安置。

空勤總隊與軍方直升機昨天曾先後多次空投物資,地面上分3個點部署30名特戰人員,設法接力傳送受困民眾急需的礦泉水和口糧,最後決定以徒步方式救援。

總統馬英九昨天晚間在行政院長吳敦義陪同下,赴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簡報。總統對救難人員快速將大部分受困者救援到安全地區給予高度肯定。

受到梅姬颱風影響,受困蘇花公路的旅客,經過一整天陸空搶救,大部分的遊客都已脫困,救難人員及國軍弟兄晚間因天黑、豪雨暫時停止救援任務。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