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是人口僅次於中國的國家,在世界上的影響力不容小覷。今(22)日 Newtalk「開放編輯室」請到當代藝術館「發現印度─印度當代藝術特展」的媒體公關高慈敏分享印度文化,尤其是藏著現代印度秘密的「當代藝術品」。

一講到印度,許多人可能會馬上想到美味的咖哩,也或許有人可以聯想到印度獨有的印度教,或者是結合著印度傳統歌曲和舞蹈而製作成的寶萊塢電影。

但高慈敏說,印度對許多台灣人來說總像蒙著一片神秘的面紗,很少人完整了解印度的文化,所以透過這次當代藝術館舉辦的「發現印度」展覽,就提供了許多印度當代藝術家的作品,藉此讓觀眾深刻了解,現代的印度究竟是什麼面貌。

高慈敏表示,當代藝術就必須表現出,是和現在的生活息息相關的,包含現代的社會現象、環境議題、新聞時事,以及「世代的轉換」等等,都是當代藝術家們最常關注的議題。高慈敏說,印度是人類文明四大古國之一,又曾被外國殖民,因此多樣的文化也衝擊著當代藝術家,更希望藉由藝術得到一個文化的平衡點。

她以印度當代藝術家清藤烏帕迪耶的作品為例,這件作品是以玻璃纖維打造,高達3公尺的嬰兒,但嬰兒的臉上卻充滿著夾雜傳統和現代意象的圖騰。高慈敏指出,這就是清藤烏帕迪耶想以嬰兒的天真無邪,看到什麼就說什麼的形象當代言人,以表達在他自己眼中看見的印度。

高慈敏又以另一個作品「二手車上天堂」為例,這是印度當代藝術家 Manjunath的作品,以一台有金色翅膀的飛行二手車比喻潮流,而以盲從的兔子們比做人類。高慈敏解釋,在這件作品中,愈接近汽車的兔子毛色就被這部汽車的廢氣汙染得愈嚴重,以此比做盲目跟隨著潮流的人類,卻不顧有可能被染黑的危險。

此外,高慈敏也提到,這次舉辦的「發現印度」展不僅僅介紹當代藝術,其他像是印度的傳統文化、美食,以及呈現出印度傳統歌舞的「寶萊塢」電影也是展覽的重點;更提供專家導覽以及舉辦講座,希望想要了解印度文化的民眾能夠一同共襄盛舉。

「發現印度-印度當代藝術特展」從今天開始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至12月12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