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因颱風受困在蘇花公路坍方路段的中國客有喜有悲,交通部觀光局今晚表示,目前已尋獲的中國客274人,除14名中國客暫留在受困區外,其餘已全數脫困;但仍有來自中國廣東的創意旅行社陸客團,到晚間8時仍然失聯。而目睹弘泰旅行社北京團遊覽車摔落太平洋的中國客則慶幸的說:「好險」。

觀光局晚上公布包括領隊胡綱在內19名陸客及2名台籍導遊、司機名單。其中創意旅行社失聯中國客包括胡綱(領隊)、馮智勇、關水來、盧日卡(以上為男性);袁敏、鄭少池、毛小丹、梁潔、甄雅、李幗霞、龔莫紅、歐麗齊、周俊輝、龔艷、周素華、潘媛、林娟、林桃及宋小迪(以上為女性)。台籍導遊、司機分別為曾慶華、郭銘麟。至於弘泰旅行社的中國籍領隊及台籍司機,至今仍生死未明。

「好險,如果遊覽車早先一步,可能就是我們掉下太平洋了。」受困蘇花公路的中國貴州團員曹藝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心有餘悸作以上描述;她們目睹北京團遊覽車翻落蘇花公路,慶幸自己還算是幸運的。

這次受困蘇花公路的貴州團,共有16名團員,原本預計搭乘今晚7時30分的直航班機回貴州,卻因驚險的意外之旅,不得不延遲轉機回中國。

貴州團是最後一批離開體育館,團員周春說,「昨天晚上受困在遊覽車上根本不敢睡,風雨交加,也害怕落石與強風。」他們從貴州來台觀光,遊覽嘉義、台東溫泉,未料昨天中午受困蘇花公路。

曹藝則描述,台灣昇漢旅行社接待他們,所搭乘的遊覽車行經蘇花公路114公里處,正好遇到坍方,也眼睜睜看著行駛在他們前頭一步的北京團遊覽車,竟然翻落山谷。

曹藝激動的說,「一整晚不敢睡,雖擔心害怕,但看見北京團車輛的慘狀,我們算是幸運的,若早一步,就是我們摔落太平洋了。」在等待旅行社後續安排的空檔,團員還描述北京團的團員脫困過程。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社會工作科長陳淑蘭說,對於脫困的國人及中國團員,除了供應熱食,對於有住宿需求者,也安排住宿,希望在歷經意外之旅後,讓鄉親及中國客能有貼心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