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將於11月4日巡視釣魚台,立委高金素梅轉述,海巡署、國防部將全力配合;對於是否考慮登島,她說要與其他委員討論。對此,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2)日表示,行政部門若配合行動,就是要用實力宣示主權,但也要重視國家利益,「維護主權不要弄到兵戎相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無盟籍立委高金素梅說,內政委員會今天已經行文海巡署及國防部,海巡署、國防部會中也表示願全力配合,包括海巡署派船以及國防部屆時實施飛機戰管等措施。

而內政委員會行文內容是:為審查預算所需,委員會11月4日議程訂為「赴釣魚台觀察釣魚台內政業務」,視察內容含海巡署釣魚台主權領土巡防業務、釣魚台主權領土海域護漁業務,內政部空勤總隊海上及陸上空中救災、救難、救護、觀測及空中偵巡、運輸等業務,內政委員會所屬各行政單位部會首長應率員出席備詢。

不過,吳敦義說,若在臨場實際狀況發生時,「我們絕對不能示弱,以免未來在國際法庭上爭議時,棋差一著」。

對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決議,吳敦義表示「會尊重」。但他也引用立法院長王金平的說法,希望此行是在暫定執法線內,不要引發其他的枝節。他說,行政部門如果配合行動,就是要用實力宣示主權,但也要以國家利益為最大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