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梅姬颱風本以為過門而不入,結果轉身又入侵台灣,中國方面將其命名為鯰魚,氣象達人彭啟明說,果然是滑溜溜,類似台灣的土虱一樣,生命力夠強,他說,今天要注意的就是中南部,受到颱風暴風圈接近的影響,雨勢會從屏東開始北上,風勢也會明顯增強,中南部農漁民朋友,一定要注意風勢極可能產生的暴潮問題,小心防範。

彭啟明表示,昨天在宜蘭的雨勢,在單一小時一百八十五毫米的雨量已破台灣本島雨量觀測以來最高的紀錄,通常每小時八十毫米的雨勢即會讓人感覺到恐怖,也會有明顯災情,但超乎一倍的雨勢,恐怖的程度不下於去年莫拉克災區的情況,淹水的程度更不亞於凡娜比颱風高雄的水災。

他說,今天對台灣而言,東部還是有明顯雨勢,預計會比昨天減少很多,但昨天已經夠多了,至少還要一兩天以上土石才會平衡,今天再多下一些都是很大壓力。

彭啟明在他的臉書上表示,上午7點50分時,颱風中心位置在台灣南端的西南西方三百多公里海面上,持續往北前進,中心風速還是高達每秒四十五公尺,雖然略為減少,還是接近於強颱等級。

彭啟明說,由目前氣象局的預報來看,颱風預計周六中午前後登陸中國福建到廣東附近,不過這時候在台灣海峽南端,仍有些變數,比較準確的地點恐怕要到明天清晨才會清楚,因為這颱風還是頗強,中心哪個地方登陸還是相當重要。

而中南部受到颱風主要雨帶的衝擊,恐怕要多注意。目前來看,週六到週日都會有明顯雨勢,尤其是中南部區域要特別的小心留意,預計要到週日下半天才會減緩。

他表示,這次氣象上的『共伴效應』雖全國皆知,但其實有更深的含意,主要是東北季風較低層的冷空氣,遇上颱風暖濕的水氣,兩個會產生不穩定輻和帶,很容易有對流雲系產生,加上東北季風本就容易在台灣東北部或東部因地形關係抬升而造成降雨更加劇烈。

彭啟明指出,宜蘭特殊三角的地形,更是給這種氣流交互作用關係提供一個溫床,常常是溪南淹、溪北不淹,或是溪北淹、溪南不淹。此外,若是颱風的外圍環流剛好與東北季風同一側,也容易產生風勢增強的結果,強化風雨的程度。這次光是前面兩項因素就造成這樣破紀錄的雨勢,更何況若是合而為一可能造成的傷害,也請大家要很謹慎。

圖片來源: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圖片來源: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圖片來源: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圖片來源: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