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台灣吹起一陣動漫風潮,動漫粉絲逐年增加,成為存在於台灣、不可漠視的一股「次文化」新勢力,新頭殼開放編輯室今(21)日邀請第13屆「開拓動漫祭」的製作人之一邱小良小姐,為大家說明動漫令人著迷之處。

台灣的動漫文化由1997年從日本引進,2002年開始,由台灣本土主動發起「開拓動漫祭」,主要內容大多以「同人誌」活動為主,所謂「同人」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把他們這個族群的共同認知呈現給別人知道。

動漫到底哪裡迷人呢?邱小良說,迷動漫偶像並不如外界所想像的那樣膚淺單純,他們是有情感與需求的投射,這是很深刻的。例如大眾化的小叮噹、Hello Kity這些角色都平易近人,在我們的生活中也隨處可見,甚至我們使用過印著他們圖像的物品,這些都曾經撫慰過我們的心靈。

邱小良也說,漫畫不只是大家刻板印象裡只能做為娛樂或給小孩子看的東西,漫畫可以是探討嚴肅的主題。

例如:這個周末開幕的「開拓動漫祭」,就將邀請知名聲優池田秀一來台,他是日本機動戰士鋼彈的聲優,這部動畫的內容,或許在外人看來只是機器人打來打去的畫面,但值得注意的是,動畫裡更深入去探討戰爭、生命和人生際遇等嚴肅的問題。

台灣的動漫粉絲人口不容小覷,觀展人潮也非常驚人,不下於電腦展與軟體展,邱小良也在節目中展示了幾張動漫展的人潮盛況。正因為動漫迷的人口如此龐大,新聞局與民間開始一同提倡動漫文化。

台灣的動漫人口到底有多少?邱小良說,今年暑假FF16兩天的進場人數介於5萬到6萬人之間,而在高雄的進場人數,單單兩天就高達12萬人。邱小良表示,因為高雄的活動是與高雄市政府合辦,所以票價比較低,因此,更能吸引其他民眾前來理解動漫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