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21)日出面力挺民進黨籍候選人蘇貞昌,他批評花博會「笑死人了!」 因為11月根本不是花卉盛開的季節。而且花博比中國和泰國所舉辦的花費都還要來得高,他都快要「流眼淚了!」。對於是否贊成蘇貞昌選總統,他耐人尋味的回應說,「能夠把市長當好,做總統就有辦法。」

李登輝今天下午在台聯主席黃昆輝、秘書長林志嘉、台聯市議員候選人和群策會幕僚的陪同下,來到蘇貞昌婦女超越總部美術館、也就是展出蘇貞昌太太詹秀齡畫作的地方看畫。李登輝一進門就指出,詹秀齡的媽媽和他太太是台北女子高等學院的同學。

除了看詹秀齡的畫展,更大談台北市政建設。李登輝表示:「當一個領導人最重要的就是教養與品德」;對於蘇貞昌「台北超越台北」的競選主軸屢屢表示贊同。

他說,台北市的商業區和住宅區分區不當,商業區卻一堆人住在那邊。從他當市長到現在,城市面貌都沒有什麼改變,尤其是到大稻埕和艋舺地區非常老舊。他指出,這些都是蘇貞昌可以努力的方向。

談到交通,李登輝表示,台北市房價非常昂貴,用一輩子的薪水買間房也不可能,買不起房子的民眾只好往較偏遠的新莊、淡水等地去購屋,但是住得愈遠捷運票價卻愈貴;他認為以里程來計費不恰當,都沒錢了,交通費用卻要花更多。他強調,這就是國家沒有考慮老百姓的生活。

對於台北市舉辦的花博會,李登輝說:「笑死人了!」他質疑,11月根本不是花卉盛開的季節,國外都是挑4到6月來舉行,台北市怎會挑這季節?而且花博耗費巨資,比中國和泰國所舉辦的花費都還要來得高,他都快要「流眼淚了!」。

媒體詢問他贊不贊成蘇貞昌選總統,他回應,能夠把市長當好,做總統就有辦法。李登輝在離去之前還憶起往事,主動提到蘇貞昌在擔任省議員時,跟游錫堃、謝三升以「三劍客」姿態向當時是省主席的他提出質詢,稱讚蘇貞昌「不得了!」

李登輝大談台北市政、批評花博。圖片:王鼎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