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今(21)日表示,TWAS(發展中世界科學院)在印度海德拉巴大會上依序宣布,中研院5名院士,分別為姚孟肇、伍焜玉、賀曾樸、朱敬一、曾志朗當選2010年TWAS新任院士,而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鄭淑珍則獲頒了2010年TWAS生物科學獎。

中研院指出,TWAS全名為「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成立於1983年,成員來自90個國家,共有1千名院士。TWAS的宗旨是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和開發應用。

中研院也表示,獲獎以及當選TWAS院士的殊榮,不但代表了他們個人的學術成就,也代表所屬國家持續對於發展中國家的科學支持和協助,具有普世人道關懷之深刻意義。

獲獎以及當選TWAS院士的中研院院士們,在各個重要研究單位擔任要職,分別投入在基因學、血液學、天文學、經濟學和心理學研究之中。

姚孟肇目前擔任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主要研究有關染色體斷裂,DNA割除及基因擴製,以及基因擴製在人體癌細胞及老化上的影響。

伍焜玉目前為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研究專長為血液學,尤其是血栓控制及前列腺素生化及分生調控研究,是結合基礎、臨床及流行病學研究的血液學專家。

賀曾樸為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也是美國史密松天文台資深天文物理學家,專長領域是電波天文學、光譜學、恆星與行星的形成等。

朱敬一為中研院經濟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其主要研究領域為人口經濟、法律經濟、財政學,並以經濟學為出發點,對台灣社會各項問題加以探討。

曾志朗為中研院語言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同時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研究專長為認知心理學、語言心理學、神經心理學與神經語言學。

獲獎的鄭淑珍則致力於以酵母菌為模式系統探討訊息核醣核酸剪接反應的分子機制,尤其著重在深入探討剪接蛋白因子的功能。

此外,中研院也指出,今年赴印度海德拉班參加TWAS大會的本院代表團包括本院賀端華院士、分子生物研究所余淑美特聘研究員、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胡紀如教授、2009年TWAS工程科學獎得主國立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暨電機工程學系陳良基特聘教授、2009年TWAS農業科學獎得主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中心主任暨生物科技研究所楊惠郎特聘教授等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