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選舉投票日只剩下三十多天,目前仍是民進黨陳菊遙遙領先,無黨籍楊秋興與國民黨黃昭順爭搶第二局面,由於先前國民黨中央說要在選前一個月超越楊秋興,因此本週內將是關鍵時刻,如果黃昭順持續低迷,無法拉抬聲勢,屆時極可能殿後,創下國民黨在高雄市得票新低紀錄。

這次高雄市長選舉無疑是五都選舉中最複雜詭譎的選區,現任市長的陳菊挾著世運成功的光環,在民進黨黨內初選中順利擊敗楊秋興。不過,楊秋興卻在義聯集團、星雲法師、藍營名嘴立委等泛藍軍的「鼓勵」下,繼續投入這場選舉。

綠營人士分析,國民黨稍早「鼓勵」楊秋興出馬,最主要目的是:一、分裂綠營,讓楊帶走部分黨內要角;二、瓜分選票,讓楊瓜分綠營選票。只要綠營兩強相爭,國民黨自然漁翁得利,有機會翻盤!

不過,到現在為止,國民黨的如意算盤顯然失算,民進黨初選一結束,力挺楊的謝系議員李文良、反菊的前立委林進興都馬上召開記者會表態支持陳菊,八月初楊秋興參選態勢明顯,並表態支持ECFA、肯定馬英九等言論定調其參選路線之後,綠營選票更是團結,根據多次民調分析,楊秋興的支持群眾中,藍遠遠大於綠。

楊秋興說是要走「中道路線」,但觀其言、察其行,其實完全是在走「藍色路線」,因為楊強力批判陳菊施政與民進黨路線,但對國民黨馬英九則相當尊重,對手之一的黃昭順更是當不存在,從沒罵過一句話。楊還全力拉攏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白派大老林淵源前縣長,以強化藍色色彩,讓不少藍營選民覺得,要扳倒陳菊,楊秋興比黃昭順要有機會多了!

頂著五顆星執政成績的楊秋興,以施政口碑與九年經營基層,穩獲至少三成高縣民眾死忠支持,從未是魅力型政治人物的黃昭順一開始就被壓著打,除了女兒陳菁徽以「正妹醫師」之姿出場實令人亮眼驚艷之外,唯一圍繞著黃昭順的議題就是「棄保」。

而不管黃昭順怎樣保證國民黨不會對她棄保,但金溥聰的謀略操作、馬英九說「別人要棄保她,我不管!」連黃昭順自己都失言「不期待翻盤」,諸多脫線言行,已成高雄地方笑談。

一位藍營大砲型議員就不諱言,除黃昭順原有樁腳、老榮民之外,基層實在冷到不行!再加上黨中央強力主導,台北公關公司居間操作之下,高雄市黨部、黃昭順總部的運作,完全無法與黃俊英參選時的士氣相比!更可怕的是,黃總部在選戰中完全未創造議題,只有被楊秋興牽著走,批判九一九水災市府疏失,也都是靠著少數幾個國民黨市議員追打,議會質詢結束後,國民黨幾乎找不到舞台!

陳菊雖在起跑時就遙遙領先,可是在水災後,卻率先「卸責」,說中央要負八成責任,犯了失言大忌,媒體民調顯示支持率嚴重流失,沒想到陳菊又在議會坦承,回官邸休息「有睡著」,被國民黨議員操作為「市民在受苦,市長在睡覺」,社會形象大損!

不過,由於楊秋興搶搭藍軍列車、黃昭順無力招架之下,藍營選票已實質嚴重分裂,陳菊陣營刻意冷卻選情,以危機管理模式,旁觀楊秋興持續壓制黃昭順,讓國民黨組織實力越晚浮現,對綠營越有利,越能模糊「政黨對決」,對陳菊越有幫助!唯一要擔心的是,常不按幕僚寫好劇本演出的陳菊,會不會再有驚人之語,讓自己再度陷入危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