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各國流浪、居無定所的羅姆人(Roma)有另外一個較令人耳熟能詳的名字:「吉普賽人」(Gypsies)。因為其特殊的生活習性,在歐洲常被貼上負面的標籤,與幾十年前的猶太人一樣,雖然貧富懸殊,卻同樣受到排擠。事實上,希特勒當年不只殘害猶太人,連羅姆人也是他壓迫的對象。只是羅姆人在華爾街和好萊塢沒有勢力,因此這段歷史鮮有人知。

羅姆人登上國際媒體版面,是拜當前的法國政府所賜。法國當局近來嚴格取締非法居留的羅姆人,已經將上千人驅逐出境。法國總統薩克吉(Nicolas Sarkozy)說,法國有權驅逐沒有正當職業又沒有能力養活自己的外籍羅姆人。他也指控羅姆人的帳篷是娼妓、買賣人口和虐童的場所。此舉不但引發國際社會側目,也令歐洲聯盟執委會發出警告,威脅要對法國採取法律行動。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電台10月19日的報導,歐盟執委會表示:「暫時不會採取法律程序,控告法國侵權。」執委會的聲明中指出,法國已經做出承諾,要遵守2004年歐盟保障遷徙自由的指令。根據這份指令,歐盟公民可以在各會員國之間自由遷徙。

歐盟司法執委芮汀(Viviane Reding)要求法國提出證明,該國驅逐非法移民不是針對羅姆人整個民族。她堅持法國必須遵守歐盟指令中的程序保障。

芮汀要求法國提出證明的期限為上週五。就在這天,法國外交部發言人維拉羅(Bernard Valero)出面聲明,法國願意「將該指令中的特定條文加入該國國內法法典之中。」

芮汀昨天說,法國「已經對執委會的要求做出正面、有建設性並且及時的回應」。她也說,歐盟執委會將會持續監視法國落實承諾,並將於明年4月討論全歐洲的羅姆人整合問題。她敦促歐盟會員國投入更多的資源來改善羅姆人的工作、住家、健康保障和教育。

歐盟的法律允許會員國在歐盟公民以及來自歐盟以外地區的人對於公共安全造成威脅,或使社會福利制度難以負擔時,將他們驅逐出境。但對象限定於當事者個人,而不是整個民族。

歐盟的反歧視法規體現於執委會的指令和歐盟基本人權憲章之中,具有法律拘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