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新興的玩遊活動「參與式旅程」,正在年輕人之中引起注意。由青平台基金會推廣舉辦的「Go Local」,今年首度推出三條實境探索路線,分別為:「搶灘行動」、「雲端農夫」、與「白色劇場」。邀請18至30歲青年世代,一同上路,寓實作於遊藝之中,親身感受台灣無比動人的在地精神。

「Go Local」,是青平台基金會致力推廣的一種概念,強調「參與式旅程」— 保留旅行本身的探索色彩,同時注入與在地力量的友善交流。透過觀察、參與、體驗與對話,創造深度旅行與情感分享的全新連結。

首發實境探索路線為11/6-7的「搶灘行動」,地點在彰化芳苑,是白海豚的故鄉,也是目前國光石化(八輕)計畫設廠預定地。保留著台灣目前僅存最寬廣的潮間帶濕地,以及相伴而生、獨具特色的生態資產與地方產業,芳苑看似人口外移老化的社區,假日卻又湧入搭牛車漫遊採蚵步道、品嚐蚵嗲美食的觀光人潮。

青平台表示,面對八輕計畫進駐、生態將不復存的命運,這裡的故事,以及地方的未來,都將在「搶灘行動」中,邀參與者一同發掘、整理。

「搶灘行動」全程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揚帶領,結合地方文史工作者,一起帶給參與者最真實的在地聲音!活動包括:潮間帶生態體驗、採蚵牛車體驗、造訪牡蠣產業文化、漁村社區營造、海岸生態演講。此外,還有白海豚彩繪DIY、漁村漁民訪談,加上拔除紅樹林行動等。

有意參加活動者,報名可上網搜尋「青平台」,或撥專線:02-8772-4100轉16 (週一~週五,10am~6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