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某設計公司創辦人說出「30歲以下的人他不會錄用」,許多主管在選用新人時,總認為年齡小就代表能力差或沒有經驗,使得青少年在現今的勞動市場中,往往是被排擠的一群,只能從事相對較低技術性的職業。

面對青少年的就業困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洪曉萍在newtalk「一個不能少」指出,這群15至20歲青少年其實具備很多的創意,但因為能具備一技之長而無法順利進入相關行業,因此台少盟開辦「創意魔法學院-青春「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藉此協助想就業、有需求的青少年,成為「設計職人」之機會與工作見習。

有關於青少年常被質疑職場工作態度不佳,洪曉萍表示,青少年藉由參與「好‧色‧計」課程內容,讓青少年認識自己的特質、工作價值觀、金錢管理、勞動權益與義務及職場參訪等,培養學生基礎的核心就業力,及專業的美工軟體學習課程加強專業技能,並依青少年的個別的狀況,由達人「師傅」一對一帶領進入職場見習兩個月,藉此認識職場工作型態及知能,並視個別狀況做彈性調整。

台少盟企宣經理張曉文指出,青少年就業已是世界各國青少年政策中的優先議題,回顧台灣內政部(2003)少年身心狀況調查報告也指出,約有37%的未在學少年認為需要優先協助的問題為「經濟支持」及「就業輔導」,許多經濟弱勢家庭及未升學、未就業的青少年難以生存在以升學主義為主流的社會,更因環境的困境迫使青少年必須提早進入就業市場,但這些青少年因為學習成就不高而不被社會接納。

由於課程全部免費,是否有與公部門合作或是如何募得這筆款項?張曉文表示,這項計畫是台少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公益勸募活動「逆風少年大步走」,藉由結合民間及企業資源協助雙失青少年(失學、失業),結合全省六個青少年服務團體舉辦就業力培訓課程。也因是與企業合作,更需要社會溝通與協助,也需要有愛心的社會大眾透過零錢捐或擔任愛心雇主,來一起幫助逆風少年,一起協助青少年投入就業職場。

台少盟表示這次課程全部免費,報名截止日期到10/27,報名專線:02-2369-5195,活動網址:www.youthrights.org.tw。節目中更提供豐富獎品提供給觀眾參與有獎徵答,於10/27前將答案mail至[email protected],註明【逆風少年抽獎】即可參加抽獎,題目是:逆風計劃有哪三種服務模組?請說出一種好色計的服務特色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