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選戰在市長郝龍斌以立委發言人團展開攻勢後愈加升溫,而民進黨籍候選人蘇貞昌在面對敵營砲轟下,屢屢嗆聲「要就來辯論」;郝龍斌今(19)日親自站上火線說,希望對手能在10月底前挑一天進行辯論;蘇貞昌陣營傍晚發出聲明表示「忍無可忍」,並提出在「TVBS」邀約、且具有「媒體提問」模式下,遭郝龍斌改以「希望由公視主辦」為由拒絕的證據。

蘇貞昌近來面對郝龍斌陣營發言人團的批評總是以「要就來辯論」的觀點,要求郝龍斌親自站出來面對議題;於是郝龍斌在今天親身站上火線,在市政會議後公開表示,希望在11月花博開幕前與蘇貞昌來場辯論,因為在花博開幕後,他恐怕會沒時間參加。不過,郝龍斌仍堅持辯論要有「媒體或公民提問」的形式。他質疑,包括民進黨總統選舉黨內初選、黨主席選舉辯論,也都有媒體或公民提問,為何這次選舉要排斥?

蘇貞昌陣營發聲明表示:「郝陣營用幾近耍賴的方式,多次讓辯論破局,已經到了讓人忍無可忍的程度。」發言人王閔生指出,第一次,由「公視」主導的電視辯論在九月協商時,原訂是由公視、四報一社、「新頭殼newtalk.tw」和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共同舉辦,後因國民黨堅持「排除部分媒體」宣告破局。第二次,10月1日民進黨及國民黨代表在公視會商,郝陣營要求「排除特定時間」,但當晚公視以電子信函告知民進黨,郝市長競選團隊強烈希望辯論流程納入媒體提問,又讓辯論破局。

王閔生出示證明,說明第三次辯論協商破局的原因,他表示,10月15日TVBS寄給雙方辯論企劃書,擬採用市民提問及交叉辯論方式舉行辯論,原定10月18日舉行第一次協商,因國民黨行程無法配合,改為10月19日;但10月18日,蘇陣營接獲主辦單位簡訊表示:「郝陣營來電表達無法出席只好跟你取消;原因是國民黨還是希望與公共電視繼續洽談,不希望郝蘇單獨談」。

王閔生認為,市政辯論是候選人的義務,因此蘇貞昌自始至終都主張市政辯論,希望透過對話的方式,讓市民了解候選人的政策和態度,對於辯論的時間和方式也都採取開放的態度;為了促成辯論,因此蘇陣營對郝陣營用各種方式阻撓辯論的做法,一直隱忍,但郝市長阻擋辯論還指責蘇貞昌,這種做法,根本是欺騙市民。

王閔生說,郝陣營不辯論,沒有人能勉強,但不應該找藉口,更不應該欺騙市民,說一套,做一套,表面上說要辯論,私底下找各種理由讓辯論破局,這不是高格調的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