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戰,郝、蘇陷入膠著僵局,據外界初估,北市約有30%、約60萬的中間、年輕選票,將是其中的最大變數。另外,檢調偵辦新生高弊案經常是「雷聲大雨點小」,但每次的大規模的搜索,總讓郝陣營心驚膽跳,擔心影響選情,也難怪郝龍斌要震怒疾呼「要約談就直接來找我,不必拐彎抹角。」兩人差距一直在誤差範圍內,北市長寶座最後會花落誰家?現在似乎還很難斷定。

據蘇陣營經民調分析,高達3成的中間、年輕選民雖多半支持蘇貞昌,但隱藏許多「懶得出門的懶惰票」。因此,在選戰倒數之際,蘇陣營必須拚命讓選情燒得更熱,催高投票率,才可能把蘇送進北市府。

蘇陣營樂觀的理由是,上屆代表民進黨參選北市長的謝長廷僅獲得42%的選票,與勝選的郝龍斌差距甚大,如今蘇貞昌卻能有51%比49%不相上下的民調數字,讓綠營信心為之一振。

但民調不等於實際得票,如果泛綠支持者懶得出門投票,整體投票率偏低,再加上影響中間選民「投給誰」的最後原因,經常是靠著「選前最後半個月的感覺」;換言之,要取得中間選票,不僅要克服「出門投票」這項難題,更要在最後階段讓這群人「感覺良好」,不然,蘇陣營也只能得到一曲「空笑夢」罷了。

其實,郝陣營的隱憂何嘗不在此?明明是6比4的藍綠版圖,卻讓新生高弊案、台北花博打亂了藍營的陣腳,雖然郝龍斌「揮淚斬馬驥」的動作,讓傳說中的4人幫有3人去職,進而讓「深藍」轉而支持郝龍斌,但原本鞏固的「泛藍」選票呢?會否因賭爛而不投票,則是另一項隱憂。

誠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最近打出的「告急牌」,強調國民黨在北部二都的情勢儘管較為回穩,但還是非常緊繃,呼籲藍營的支持者屆時一定要出來投票,「否則差你一票,候選人就會落選」。

郝龍斌的選情變數還來自於他難以掌握的檢調針對新生高弊案查案進度。

檢調動輒進行突如奇來的大動作,常遭外界解讀成「案情升高」,就在離5都選舉這麼近的時刻,在尊重司法的大帽子下,郝團隊被迫只能被動因應,有如「啞巴吃黃蓮」,而郝龍斌也忍不住「放話」,要檢調「要查就查我」,但就其選情的影響,不言可喻。 若偵辦進度一拖再拖,未來該案的偵辦肯定會和選戰糾結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