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40幾個本土社團聯合發起的「搶救台灣行動聯盟」今(11)日於台北公開首映「抉擇帶來改變」紀錄片,聯盟執行長林宜正表示,紀錄片將巡迴全國各地放映,期望能為台灣帶來改變,11月起更將把鄉鎮巡迴座談重點移到台中,因為他認為「台中能翻盤,5都就能全勝」。

這部影片的內容,以紀錄藍綠執政縣市的差異為主軸,並彰顯民進黨在高雄市和宜蘭縣的政績,也紀錄了全國各地遭污染的實境。影片還重現「大埔農地」遭強制徵收的畫面,居民的抗爭哭喊,令在場觀看的人士動容;獨盟主席黃昭堂泛著淚光感慨地說:「不知是不是年紀大的人淚腺較鬆」。

關於影片的拍攝動機,聯盟總策劃王美琇表示,「穿透力最強的莫過於影像和音樂,勝過文字」;她擔憂,執政黨花大錢買廣告,對人民洗腦。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在致詞時說,選舉不能只看結果,他呼籲候選人在參選的過程中,要多多參與社會運動,重視「街頭」;而聯盟的行動絕不是「狗吠火車」。他指出,有些人參選,只是為了圖一份公職,這樣的候選人,人民沒法期望他在當選後會力求「改變」。

林宜正表示,「319公民行動巡迴座談」已走遍93個鄉鎮,11月起將把重心擺在大台中,聯盟將用這全國各地凝聚而來的力量,讓台中翻盤,因為「台中能翻盤,5都就能全勝」。

今天出席紀錄片首映的除了聯盟召集人辜寬敏外,還有參與聯盟發起的社團代表、立委蔡同榮、電視名嘴鍾年晃和何博文、紀錄片導演陳麗貴、李泳泉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