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居民護樹行列更形壯盛。超過500人的遊行隊伍今天繞著板橋石雕公園前進,當警方拿出麥克風警告遊行違法時,馬上被群眾更高亢的「警察違法」、「所長下台」呼喊聲給比下去。他們要求馬英九總統立即制止砍樹移樹的行為。

護樹志工也說,周錫瑋縣長在議會允諾七天內要懲處,如今七天已到,他們願意再給周縣長三天寬限,但若無任何警方帶頭違法砍樹局所長的下台懲處,與相關究責,他們將再到縣府討公道。

選在2010年10月10日10點,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江翠國中護樹志工隊,等護樹志工們與當地民眾約五百人於石雕公園舉辦「石 雕公園老樹不要走、10101010黃絲帶真情祈求活 動」,在老樹綁上黃絲帶,同樣也在北縣的雙和護樹聯盟、仁愛公園護樹志工隊也趕來聲援。群眾比10月2日砍樹當天規模擴大數十倍。

集合點10點不到,聚集約二百民眾,自發性自製標語二、三十條、小牌子五、六十個,有下載相片或大圖輸出自已列印的,更有大幅「公園住老樹、警局去別處」橫幅。群眾向觀世音菩蕯許願,要最愛說聞聲救苦、節能 減碳的馬總統不要砍樹、一齊護樹,因此連「馬總統說節能減碳」、「350 TAIWAN」 的英文大圖輸出都有人準備。小朋友們就坐在350個黃布條前。

等到出發時已聚集三、四百人,在朗誦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英文歌「在老橡樹上繫根黄絲帶」歌詞後,為小朋友別上玉蘭花,灑玉蘭花後出 發。現場也有王淑 慧議員(民)、張宏陸市代(民)、吳清池立委(前 板橋市長)、吳金宗(親)、 王淑惠(無)、 王月明(無)、黃 炳煌市代等民代與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出面關心。

群眾舉著兩三幅大橫幅布條行走,就像在凱道上各式社運遊行一樣井然有序,民眾遊行時於沿路園內老樹綁黃絲帶,直抵近百名警力戒護的砍樹現場,圍籬背後 被「剁腳剁手」白布包紮傷口的慘狀兀自矗立,虛偽的圍籬植生牆格外諷刺。

人群就像獻花致祭一様蜂湧而上,在假植生牆上綁上黃絲帶,許多民眾邊繫邊心疼老樹紅著眼眶訴說心痛忿怒情緒,約五百人人潮漫出人行道、,整個巷道堵得水洩不通、有如「護樹阿凡達公民廣場」,當 警方舉牌時,「警察帶頭違法」、「所長下台」等呼聲,漫天蓋地不絕於耳,完全將警方麥克風聲音比下去。

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指出,周縣長已經對此事件道歉並說「是非常嚴重的錯誤」,縣警局長林國棟亦坦承警方不解法令,但是從10/2至10/5中午停工前,違法動工持續76小時。

潘翰疆說,該所長對「依國有資產法公園由公所管理、依樹保自治條例樹木管理 為縣府權責」等法律常識,嚴重缺乏法律常識,而且還指揮警力公器私用,違法濫權執法,對現場群眾才聚集一分鐘就舉牌,連二人也舉牌,完全不理會公民團體當場告知其違法失職之處。因此他們要求江翠派出所所長必須下台。

潘翰疆說,石雕公園除了護樹環保議題,也是公有綠地的城鄉規畫、國有公用資產使用問題,板橋重劃區眾多、有機關用地、且本案靠近台北縣議 會、依情依理不可能找不出派出所需用的區區200坪地 坪建地或八層樓的閒置公有房舍空間,非得動到公園綠地砍樹建築實匪夷所思。

而且,在11/27新北市選後,板橋市公所將消失成為新北市一個區公所改官派。末屆市長、市代將公有公園綠地無償借用,究竟有無隱情或弊端,令人質疑。而趕在最後二個月市公所權力交替之際,執法單位警方粗暴帶頭違法,違反自已北縣自治條例、已淪為大笑炳,再次重創警政司法帶頭違法之惡劣社會觀感。

護樹綁黃絲帶活動型式,恰於一年前2009年10月8 日於徐州路綠色隧道使用,由一棵老樟樹出發,最後保住整條徐州路、催生保護整條街廓的徐州路條款。

護樹居民拿著書寫「老樹公園住,警局別處去」口號的布條,抗議警方違法濫權。圖片來源:大暴龍攝影   

多位可愛的寶寶坐在抗議人群前面,表達她們從小愛樹護樹的決心。圖片來源:大暴龍攝影   

板橋護樹遊行空中鳥瞰圖。圖片來源:大暴龍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