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在今(10)日發表雙十演說,他向國人宣示,將在總統府設置「人權諮詢委員會」,並定期發表台灣人權報告;並主張設立「廉政署」以打擊貪腐;他也認為應該盡速通過「法官法」,建立法官、檢察官評鑑機制,擇優汰劣,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馬英九說,二次政黨輪替後,政府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改革、開創、追求公義」。過去的鎖國貪腐,對台灣傷害太深,我們必須勇於全面改革,一刻也不能放鬆。

他在演說中報告了施政成績,馬英九說表示,將行政院組織從37個機關改為29個機關,這是20年來許多任政府想做,卻無法做到的大工程,現在做到了。實施縣市合併升格,舉行5個直轄市選舉,讓北中南平衡發展,提升城市競爭力,帶動區域經濟,這也是劃時代的變革,政府也做到了。

提及國際關係,馬英九說,我國參加缺席38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加入曾經被拒絕6年的「政府採購協定」(GPA),並與美國重建高層互信,恢復重要軍購,也重啟「貿易投資架構協議」(TIFA)的協商;我們與日本建立「特別伙伴關係」,去年12月在日本札幌設立辦事處,本月底實現臺北松山機場與東京羽田機場對飛直航;我們也爭取到英國、愛爾蘭、紐西蘭、斐濟等國家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獲得歐洲議會多次通過決議支持,也增進與其他國家實質的友好關係。

而與中國的交往,馬英九表示,我國與大陸簽署十四項協議,每一項協議都做到「對等、尊嚴、互惠」、「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捍衛了國家主權與台灣尊嚴。今年6月台灣與對岸簽署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已經在9月12日生效。這是兩年來兩岸最重要的一項協議,為兩岸經濟合作開創新的里程碑,我們沒有開放大陸勞工與新的農產品入境,反而為台灣農業、傳統產業與服務業爭取到新的商機,以早收清單部分為例,即可創造6萬個就業機會與1,900億元產值,讓台灣加入亞太經濟整合行列,免於邊緣化,同時加速國際化。

關於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的問題,馬英九宣示,今後台灣經濟發展的策略不會只注重成長,一定要做到成長與公平並重,也就是提高經濟成長的同時,一定要設法改善失業與貧窮問題。

此外,馬英九也對「司法改革」提出了他的期許,他認為,未來的司法改革必須是「全民的司法改革」,應該從民眾的角度,理解人民對司法的期待與人民歷經訴訟的痛苦。現在司法院新的正副院長已經產生,加上半年前就任的法務部長與檢察總長,形成新的司法團隊,相信他們一定會回應社會期待,把「全民司改」變成主要任務。政府部門也將同心協力,檢討相關法制與流程,改進裁判品質,提升效率,建立友善的法庭環境,並儘速通過「法官法」,建立法官、檢察官評鑑機制,擇優汰劣,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馬英九主張,設立「廉政署」以打擊貪腐,展現政府防貪肅貪的決心。政府一定除惡務盡,絕不與腐敗勢力妥協。

他還提到,人權保障也是司法正義重要的一環;去年5月,我國批准二項聯合國人權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並積極修正不符兩公約標準的國內法規。為進一步促進人權與基本自由的發展與保障。

馬英九宣布,將在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由副總統蕭萬長擔任召集人,進行籌備工作,將邀集政府與民間人士,一同探討、規劃人權政策,並定期發表台灣人權報告,以提升台灣人權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