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簡稱ITPM)於十月九號獲頒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MI)之「公益社團卓越貢獻獎」,典禮於美國馬理蘭(Maryland)進行,由該會總會理事長Eugene Bounds親自頒獎,由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現任理事長朱國權先生代表受獎。

PMI Award 自1976年開始舉辦至今,是全世界最知名的卓越專案管理獎項,素有專案管理界奧斯卡獎之稱。其中,『公益社團卓越奉獻獎』的目的是特別表揚具非常意義的公益社團的卓越成就,得獎單位主要是藉由多個專案或計畫來達到社會公益,完成公益的產出及服務,也是近幾年PMI極高標的獎項,報名者眾多但獎項至多遴選一名,但若無卓越奉獻代表作,則從缺,此獎項自2007-2009年已連續三年從缺。

去年八八水災發生,協會前理事長周龍鴻於25天內號召並整合分佈全台,甚至海外的300位志工,利用Google 共同文件與Wiki等平台,集體創作產出「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及預防專案WBS計畫書」,以供全台受災單位參考使用。

這項計畫充份運用專案管理的WBS實務運作技巧,並將災害預防、救治及重建相關法令及行政命令一一納入其中,不但化繁為簡、一目了然、邏輯清楚,更重要的它是易於全面執行與掌控的完整架構。計畫書完成後,該協會也提供各災後重建單位無償下載,將概念與作法散播至台灣各級單位以及鄉鎮。

比較特殊的是,當民間企業與慈善團體深入社區重建生活時,台灣專案管理師協會則站在制高點,以大遠景式的角度看重建需要,並利用專案管理系統,將國家從上到下的法規制度打點好,讓資源分配合理,行政效能改善,以及溝通斡炫政府各部門的協同運作,同時提升公務人員相關專案管理知識,以進一步確保重建工作的品質與效能。

這次的成果,受到台灣政府的重視,因此在參加PMI之「公益社團卓越貢獻獎」時,獲得包含行政院研考會的宋副主委餘俠、行政院莫拉克重建會的陳副執行長振川,及災區重地─高雄縣楊秋興縣長與南投縣李朝卿縣長等多位長官聯合推薦。

PMIAward得獎者大合照_前排右4為台灣專案管理師協會理事長朱國權。圖片來源:ITPM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