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今(9)日批評馬英九政府,讓台灣的人權水準已經被降格到跟中國一樣;同時也提醒馬英九政府,如果那麼在意的國慶日慶典,應該要更在意對於國旗跟國旗所代表的國家尊嚴,以及人民的感受下,多下一些心力。

中國劉曉波今年獲諾貝爾的和平獎,對此蔡英文指出,諾貝爾獎的委員會頒獎給劉曉波,是一個很大的道德勇氣,我們現在缺的不是一個敬賀,而是一個道德勇氣來揭開中國在劉曉波這件的事件上,所顯現出來對人權、對自由、對民主的一種不尊重;尤其中國的政治改革、中國的人權、自由及民主進步是兩岸和平的最佳保證,如果沒有這些,兩岸的和平是不可能持久。

同時蔡英文對於總統府昨(8)日的回應非常失望,因為總統府沒有跟所有其他的國家一樣,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讓人感覺是不是台灣的人權水準已經被降格到跟中國一樣,這對我們多年來為台灣人權、自由、民主的奮鬥所得成果,是一個蠻大的打擊;蔡英文強調,希望馬英九政府要堅持道德的勇氣,堅定支持中國的民運與民主人士,讓他們在走向民主人權的道路上,不會感到寂寞。

至於到亞洲大學的籃球賽,中國因為會場插滿國旗而罷賽,遭行政院長吳敦義批有人故意拿國旗來引起紛爭?蔡英文則說,這不是刻意引起紛爭,而是學生們對於自己國旗與國家尊嚴的一種堅持,不能用政治理由去壓制學生對國家尊嚴的訴求跟渴望,作為行政院長做這樣的評論讓人非常失望;此外,從2008年到現在可以感覺到當馬英九政府碰到中國的時候,國旗都可以委屈、收起來,這是讓很多國人感到非常挫折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