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條對中國影響十分深遠的新聞,反而變成了大獨漏,但大陸卻漏得起。對諾貝爾和平獎新得主劉曉波的新聞處理,1名大陸中央媒體記者只說,「有誰敢報導啊!」。

原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諾貝爾獎直播畫面還看得到,但快到和平獎得主的宣布時刻,訊號中斷近5分鐘。

消息當然是封鎖不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劉曉波獲獎後不久,以答覆記者的方式批評諾貝爾委員會把和平獎頒給這樣一個人,完全違背獎項的宗旨,也是對和平獎的褻瀆。

在大陸最大的網路搜尋引擎「百度」上鍵入「劉曉波和平獎」,網頁搜索結果只跳出「可能不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未予顯示」的畫面,點選新聞也只顯示出中國外交部的上述回應說法。

北京一般讀者常買來看的新京報,對中國人第1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隻字不提,另1份北京青年報也漏了,京華時報刊登新華社轉發的馬朝旭問答全文,北京晨報則是轉發新華社1篇有關8位諾貝爾獎得主聯合致信英國政府,批評英國限制外來移民的報導。

和台灣、香港媒體大篇幅報導的熱忱勁相比,劉曉波在中國大陸反而成了沒沒無聞的人,雖然劉曉波的好友蒲志強表示,「每個人都需要有權利瞭解社會到底發生了什麼」,但那位大陸中央媒體同業卻感歎說,「這就是中國的現實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