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在第一時間只表達祝賀之意的總統馬英九,今(9)日終於有進一步回應,馬英九呼籲大陸當局讓劉曉波早日出獄,重獲自由。

諾貝爾委員會是在8日下午5點公布和平獎得主為劉曉波,這是中國人第一次拿下諾貝爾和平獎。消息傳出後,美國總統歐巴馬特別呼籲中國,儘快釋放被監禁的劉曉波。

總統馬英九昨晚也在第一時間表達祝賀之意,但並未公開要求中國釋放劉曉波。此舉,今早立即引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回應,蔡英文對總統第一時間的反應感到非常失望,因為他沒有跟其他國家一樣,呼籲中國釋放遭監禁的劉曉波。

馬英九9日下午出席僑務委員會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的「四海同心聯歡大會」,對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一事,呼籲大陸當局讓劉曉波早日出獄,重獲自由。

馬英九說,如果劉曉波能獲得自由,相信台灣人民會非常欣賞中國大陸這個舉動。

馬英九表示,諾貝爾委員會把和平獎頒給劉曉波,相信全體華人都為他感到高興,這不只是劉曉波的殊榮,也代表大家對中國大陸有非常高的期待。

馬英九接著說,他以一貫呼籲大陸當局善待異議人士的立場,希望中國大陸當局讓劉曉波早日出獄、重獲自由。

馬英九表示,大陸領導人近來在許多場合提出推動政治體制改革,強調自由民主的觀念,令人感到振奮,在這個歷史轉捩點,希望中國大陸能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