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摘下諾貝爾和平獎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據報導,中國當局將在明(10)日安排他跟妻子劉霞見面,而見面的地方將在媒體無法靠近的秘密地點。

據香港明報引述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說法指出,劉霞的哥哥劉彤曾表示,劉霞和弟弟劉暉昨(8)日在中國公安的監視和安排下,已離開北京,並於今早抵達劉曉波被監禁的監獄所在地遼寧錦州。

民運信息中心還說,中國公安要求劉霞,不能對外透漏住所地址,而且劉霞將被安排,在明天早上跟劉曉波碰面。中心也分析認為,劉曉波可能在今晚被押離監獄,明早在另一個秘密地點跟家人相見,而這樣的安排,是為了防止媒體接近、報導。

昨天下午,在諾貝爾委員會尚未宣布和平獎由劉曉波獲得前,來自全球上百名記者就守候在劉曉波位於北京的住所外,準備在得獎名單宣布後,第一時間訪問劉霞。不過,北京公安卻禁止劉霞跟記者碰面。

據BBC報導,中國公安還以妨礙交通的理由,要求記者離開,同時拉起封鎖線,禁止媒體靠近。

今天一早,中國官方也禁止媒體在遼寧錦州監獄外進行採訪,公安在監獄周圍設置路障封路,監獄大門有大批公安把守,並要求記者離開,還當場帶走部份記者。

今天稍早,劉曉波的弟弟劉曉暄也告訴媒體,因為大嫂劉霞和劉暉二人的電話都已關機,他無法跟劉霞聯絡上,不知她今天是否能成功與劉曉波見面。

劉曉喧焦急的說,不知道當局是否會讓大嫂跟哥哥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