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9)日表示,諾貝爾獎的委員會頒獎給劉曉波,是一個很大的道德勇氣。蔡英文也對總統馬英九昨天的回應感到非常失望,因為總統府沒有跟所有其他國家一樣,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

蔡英文今天是在三重總部成立受訪時,做了上述表示。對媒體詢問有關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一事,蔡英文說,現在缺的不是一個敬賀,而是一個道德勇氣來揭開中國在劉曉波這件事件上,所顯現出來對人權、對自由、對民主的一種不尊重。

她也對總統馬英九昨天的回應感到非常失望,因為總統府沒有跟所有其他國家一樣,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讓人感覺是不是台灣的人權水準已經被降格到跟中國一樣。

蔡英文認為,總統的作為,對多年來為台灣人權、自由、民主的奮鬥所得成果,是一個蠻大的打擊。她強調,希望還是要堅持道德勇氣,堅定支持中國民運人士跟民主人士,讓他們在走向民主人權的道路上不會寂寞。

蔡英文說,中國的政治改革、中國的人權、自由及民主進步是兩岸和平的最佳保證,如果沒有這些,兩岸和平是不可能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