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資深民主鬥士劉曉波獲得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後,中國當局今天面臨西方各國政府有關釋放劉曉波的連番要求。

儘管中國事先警告,授獎劉曉波將視同不友善表態,挪威政府仍與他國一同率先向54歲的劉曉波道賀。

人權團體也肯定這項宣布,並表示,中國所有政治犯日後都應獲釋。

在中國當局為挪威諾貝爾委員會「違背獎項的宗旨」而惱怒的情況下,歐洲各強國發表聲明支持劉曉波,只會火上加油。

法國外長庫希內(Bernard Kouchner)說:「這個授獎決定是在世界各地捍衛人權的體現。」

他在透過外長辦公室發表的聲明中並說:「法國如同歐洲聯盟(EU)一般,曾在劉曉波被捕後,表達關切,並多次呼籲將他釋放。法國一再提出這項呼籲。」

德國政府也作出類似反應,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告訴記者,「(德國)政府希望他儘快獲釋,並親自領獎。政府以往曾力促將他釋放,未來仍將如此」。

甫與中國總理溫家寶結束充滿爭執峰會的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表示,這個給獎決定對其他民主鬥士發出了號召。

巴洛索雖未要求將劉曉波釋放,仍表示,「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這個決定發出了強烈訊息,表達其支持全世界為自由和人權奮鬥、有時還作出個人重大犧牲的人們」。

他並說:「這些價值觀念是歐盟的核心。」

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與和平獎主辦當局也在奧斯陸(Oslo)宣布得獎人數分鐘內,堅持向劉曉波道賀。

史托騰柏格發表聲明說:「我要向劉曉波道賀,他因努力促進民主和人權,而獲得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

設在倫敦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AmnestyInternational)說,劉曉波是位「實至名歸的得獎人」;並表示,希望獲獎能使外界持續關注劉曉波和中國其他人為基本自由而作出的奮鬥。

紐約「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表示,這個獎凸顯了中國人權改革的迫切必要性。

該組織發表聲明,重申其「長期以來有關釋放劉曉波的呼籲」;並稱,去年使劉曉波入獄的顛覆罪名只是「欲加之罪」。

人權觀察的亞洲負責人李察遜(SophieRichardson)說:「這個獎無疑會激怒中國政府,因其使中國的人權紀錄再次成為國際話題。但諾貝爾獎所推崇的不僅是劉曉波堅定鼓吹理念,也包括日日鞭策政府提高責任的所有中國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