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鬥士劉曉波獲得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美國總統歐巴馬獲悉此項消息不久,特別呼籲中國,儘快釋放被監禁的劉曉波。

去年才獲得和平獎的歐巴馬為此發表聲明說:「過去30年,中國在經濟改革和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方面取得重大進展,讓數億人脫離貧窮。」,「但是這個獎項提醒我們,政治改革並未跟上步調,所有男女和兒童的基本人權必須受到尊重。」

達賴喇嘛在個人網站(www.dalailama.com)發表聲明指出:「將和平獎頒給他,代表了國際社會肯定中國人民致力推動中國政治、法律與憲政改革的呼聲。」

他說:「劉曉波及數百位中國知識分子和民眾,為了爭取中國的民主與自由,共同簽署了『零八憲章』,這份努力,我個人深受感動與鼓舞。」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UN Commissioner forHuman Rights)皮勒(Navi Pillay)表示:「劉曉波毋庸置疑是一名傑出的人權鬥士。我們樂見對中國及其他許多國家人權鬥士所扮演重要角色,及他們所面臨挑戰的肯定。」

日本首相菅直人今天表示,諾貝爾和平獎頒給遭關押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就是向中國傳達有關其處理人權問題的訊息。

中國知名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大陸維權人士劉飛躍今天說,令人大快人心,大陸當局應順應民意,啟動政治體制改革,並立即釋放劉曉波。

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與歡迎。

中國民生觀察維權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告訴中央社,對此表示熱烈祝賀,劉曉波獲此殊榮實至名歸。

他說,正如諾貝爾和平頒獎委員會所言,中國作為正在崛起的大國,應該承擔起更多的責任,不僅僅是經濟上,更應該在政治上負責。

劉飛躍呼籲中國政府順應民意、民心,啟動政治體制改革,建立起令人敬仰的制度與國家,而不是因為劉曉波的獲獎展開新一輪的人權打壓。

劉曉波是中國著名作家、文學評論家和人權活動家,劉飛躍說,劉曉波獲獎不僅僅是他個人的榮譽,更是千千萬萬個為推動中國公平、正義與文明而努力、犧牲者的榮譽。也是國際社會對中國民主運動的鼓勵與聲援,必將讓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世界第一人口大國更快融入現代文明之列。

不過,劉飛躍說,令人遺憾的是,現今中國仍在堅持傳統、專制的思維與統治方式,侵犯與踐踏人權的現象仍在持續不斷發生,以民主、法制為標誌的政治體制遠未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