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台北市、台中市長候選人蘇貞昌蘇嘉全今(8)日不約而同砲打當地市區道路問題,蘇貞昌在自己的官網部落格發表「品質是管理,不是工程」一文,抨擊「路平專案」缺失,並同步到社交網站發布;而蘇嘉全陣營則是對於台中市長胡志強「不願回應媒體道路工程缺失問題」提出批判。

蘇貞昌表示,參選以來,他到處走、到處看,聽市民的意見,看市政的問題,聽到最多抱怨的市政,就是「路平專案」。有抱怨施工期間太長,造成交通不便;有抱怨一條路一挖再挖,彷彿永無完工之日;也有抱怨明明已經實施過路平專案,但路依舊不平。種種意見,民怨很深。

他說,從預算看,路平專案過去三年已經編列49億,未來還要再花80億。但花了這麼多錢,不但沒有受到市民肯定,卻還得到這麼多抱怨,主政者應該謙卑傾聽。

蘇貞昌質疑,台北市路不平的原因,在於管線挖掘頻繁,並非施工品質不佳,將主要道路加厚為10公分的作法,只增加了支出,卻一點也收不到成效;因為路平施工後,原規定3年內不能再行挖掘,但即使是路平專案的示範道路,完工後,挖掘仍舊進行,例如:忠孝東路4-6段完工後被掘了94件、林森北路被掘了62次,試問,路怎麼會平?

他認為,以他擔任多年首長的經驗來看,路平專案雖然更講究施工技術,花更多的錢鋪更厚的路,但卻沒有改變態度,一任過去管線挖掘的老問題存在,路當然不可能平。畢竟,公共工程的品質是管理,不是工程,沒有事後的維護、管理,再好的工程技術都只是一時,路平專案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台中市,日前市府工程單位於一中街重鋪柏油工程以防止機車騎士打滑,卻於近日發現新鋪的柏油工程卻因為「回填不實」而導致夯實度不夠,讓新鋪路面「軟趴趴」出現多處坑洞,媒體詢問胡志強,胡志強回答:「這種事也要問市長?不是很奇怪?應該去問承辦單位」。

對此,蘇嘉全陣營發言人李政毅表示,道路工程出現疏失即是工務單位監工不當,媒體行使第四權的監督責任向市長詢問,卻遭到胡志強輕蔑的調侃回應,再次突顯胡志強對台中市政的草率與高傲態度,有這樣的市長才會出現如此離譜的工程品質,這絕非台中市民所樂見的。

李政毅強調,工程疏失的背後是否有牽涉承包商偷工減料與市府工務單位監工不當,這都是市府應當主動調查的。市府的怠惰沒有積極行使工程複勘的程序,導致道路再次出現坑洞,媒體行使監督第四權向市長反應,卻還遭到胡市長的反唇相譏,實在令人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