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台灣訪問的旅美中國民運人士陳破空聽到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表示非常振奮。他說,他一直盼望著這一天,有一個中國人可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認為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對所有爲中國民主化而奮鬥的海內外中國人,都是巨大鼓舞。

陳破空說,劉曉波先生投身中國民主運動,前後已經奮鬥二十多年,先後四次入獄,付出巨大代價;尤其劉曉波參與撰寫《零八憲章》,並發起中國公民簽名運動,爲此劉曉波先生再次被中國政府投入監獄,並被判處11年重刑。在這樣的情況下,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實至名歸,當之無愧。

他認為,劉曉波先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是中國民主運動的里程碑事件,標志著,這個13億人口的民族,對民主的追求和貢獻,得到世界的承認;劉曉波獲獎,對所有爲中國民主化而奮鬥的海內外中國人,都是巨大鼓舞;中國民主運動,從此有了一個衆望所歸的代表性人物,可望大大強化中國民主力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這對中國民主運動的長足發展,具有不可估量的積極意義。

陳破空也認為,中共當局應該從中有所省悟,民主、自由、人權,是人類社會的普世價值,作爲一個大國,中國無從回避;中共應該借助於劉曉波獲獎,改弦易轍,棄惡從善,立即無條件釋放劉曉波先生,盡快啓動中國民主進程,實現官民妥協、朝野和解,讓中國在和平轉型中,趕上人類文明的發展步伐。

作爲中國民運人士和政治反對派,陳破空說,我們並不寄望於中共當局,而將保持對獨裁政權的批評和壓力,進一步喚醒中國民衆。他堅信,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不應該僅僅成爲經濟大國,也應該成爲政治大國,成爲一個真正負責任的文明大國,爲世界的和平發展,做出等額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