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今(8)日下午揭曉,由中國民主改革派人士劉曉波奪得,對此,民進黨隨即發出聲明表示肯定,並呼籲中國立即釋放被非法羈押中的劉曉波,讓他能親臨領獎。民進黨要求馬政府,須以「具體行動」展現對中國民主改革派人士的支持,也向世界表明台灣一貫重視民主及人權價值的堅定立場。

民進黨指出,劉曉波是全球知名的學者暨改革人士,他發起並連署「零八憲章」呼籲中國政府進行政治改革,卻在2008年底起遭到非法羈押,並在2009年12月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遭判11年徒刑。此次諾貝爾委員會頒發和平獎給予劉曉波,是對劉曉波以及中國民主改革人士的一大肯定。

民進黨強調,民主、自由、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容政府侵犯。而劉曉波發起「零八憲章」運動,僅是呼籲政府落實人權,啟動政治改革,實行民主憲政,這是公民基本的言論自由與權利。中國雖早已簽署兩項國際人權公約,卻不當逮捕、羈押、審判民主改革人士,未履行人權公約,違背保障人權的承諾,民進黨對此感到遺憾與不解。

民進黨呼籲,中國政府應回應世界各國的要求,釋放劉曉波,並應尊重其權利,讓劉曉波能夠出國親領此獎項。

民進黨同時要求馬政府須以具體行動展現對中國民主改革派人士的支持,該黨表示,自劉曉波遭羈押、判刑迄今,相較於美國、歐盟各國政府的聲援與行動,馬政府卻一貫「緘默以對」,為推動兩岸交流協商而對中國政府打壓民主改革派人士的行徑視若無睹,這種姑息的態度形同對全世界發出錯誤訊息,讓世界誤認台灣支持中國打壓民主的行為,對台灣的國際形象實已造成重大傷害,也讓台灣的民主人權標準出現倒退的風險。

民進黨認為,民主、自由、人權是台灣重要的資產,備受世界肯定,馬政府在積極推動兩岸交流的同時,應該將民主與人權議題納入兩岸交流的清單,將人權條款置入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協議,善用台灣的民主發展經驗,支持中國的民主化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