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今(8)日下午5點公布,由外界預測的大熱門,中國在囚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這項殊榮;獲獎原因是劉曉波「長久以來,以非暴力的方式,努力捍衛中國的基本人權」。

今年54歲的劉曉波是中國著名學者和作家,早年曾因聲援於天安門事件絕食的學生,被判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而後又曾於2008年世界人權日前夕,起草呼籲中國應建立自由民主憲政以及保障基本人權的「零八憲章」,2008年12月8日遭中國逮捕,2009年12月25日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11年。

而劉曉波的被捕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彈,包括國際特赦、人權觀察組織;甚至是美國國會也通過決議案呼籲北京當局釋放劉曉波。中國國內方面,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等中共元老甚至連署公開信,要求撤銷對劉曉波的判決。

而這次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以前,劉曉波的敏感身分也引起中國的高度關切。9月28日中國外交部就曾警告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不要把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劉曉波,因為劉曉波是囚犯,若他獲獎,將與諾貝爾和平獎的宗旨背道而馳。

但包括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百多名中國學者、作家和律師都曾去信諾貝爾遴選委員會,並且要求頒發和平獎給劉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