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因起草「零八憲章」被中國囚禁的作家劉曉波,中國民運人士楊建利今天對此表示,劉曉波的獲獎,代表推動中國民主化的主流已經形成,同時也確立了劉曉波在中國的民間領袖地位,在中國未來的政治改革中,將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楊建利說,他在獲知劉曉波得獎的第一時間,試圖和劉曉波的妻子劉霞連絡,但未能連絡上,透過其他在北京朋友的了解,目前劉曉波的家已經被公安包圍,不准劉霞與外界聯絡。劉曉波目前被關禁在中國東北的瀋陽。

楊建利認為,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一事,對中共當權者來說,是很棘手的事情,應該正在召開政治局會議商討因應對策。他推測,第一時間,中共一定會以收緊方式處理。而近日才倡言中國必須進行政治改革的總理溫家寶等人對此事的表態如合,則值得觀察,他認為,中國近日的民主變化,值得期待。

楊建利說,如果中共將劉曉波逐出國境,劉本人一定不會願意,他一定會想要留在國內繼續為民主奮鬥。

楊建利表示,這是中國人歷經漫長的專制苦難和追求民主改革之後,第一次得到國際社會的公開承認,也促使零八憲章成為聯合中國民主的旗幟,追求民主的力量不致於分散。他認為,將催化中國的民主變革,這是歷史性的機會,不容再被糟蹋和流失。

對於這次劉曉波得獎,楊建利表示,當初劉被逮捕,中國民運人士在短短幾天內便達成應該推薦劉曉波角逐諾貝爾獎的共識;他自己在不久發表的一篇文章「劉曉波對中國民主化的意義」中最後一段就寫到,「我們能為劉曉波做什麼?」一是繼續發起對零八憲章的連署,另外則是推薦劉曉波給諾貝爾和平獎。

零八憲章是由303名中國公民聯名發起,準備在2008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夕公布,對中國現存的各種社會問題以及解決之道提出的見解,以及對未來中國的走向和發展提出的建設性主張。但在未公布之前的12月8日,主要起草人劉曉波便遭到中共逮捕。此事也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