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上午進行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賴浩敏、蘇永欽的同意權投票前,前立委謝啟大則召開記者會強調,賴浩敏絕對不適任司法院長,她指出,馬英九總統提名賴浩敏,等於是一場司法豪賭,一旦賭輸,對得起人民嗎?她更預言:「賴浩敏一年內必出事!」

謝啟大強調,她與賴浩敏一點也沒有關係,不過,從她過去一段時間對於賴的調查,絕對不適任司法院長,尤其台灣正面臨司法必須改革的關鍵時刻。

她重申日前所揭發的前省議員陳金德所涉及的台開案,謝啟大指出,賴浩敏身為被告辯護律師,案件還在審理,就對承審的法官陳炳彰以「開庭態度不佳」,發動律師公會公開評鑑,追殺陳炳彰4年,又對當初報導該事件的前自立晚報記者劉鳯琴提起訴訟,纏訟圍剿達7年之久,如此不尊重第四權的人,如何有足夠的民主素養和胸襟,捍衛民主體制?

劉鳯琴今天也陪同出席記者會,她表示,該案在一審時被判有罪,二審時,幸好有承審法官陳炳彰願意出庭指証,陳金德確有行賄之實,才改判無罪。

謝啟大認為,如果當年賴浩敏對於該案當事人的行為是「知情」的,那麼賴浩敏的品格操守就有問題,更不適任大法官與司法院長之職。

謝啟大說,如果只是為了馬英九一人的好惡,就把這樣的一個人推上了司法院長的位置,根本是視國家名器如兒戲,拿司法的未來做一場豪賭。日後若不幸言中,提名的馬英九及行使同意權投票的立委,必須負全部責任。

當年因揭發涉及台開案的前省議員陳金德行賄承審法官陳炳彰事件的司法記者劉鳳琴(圖右),8日也陪同謝啟大出席記者會,她曾因此案纏訟7年,現已不任記者一職。圖片: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