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花博花卉價格偏高再度被質疑,市議員今(8)日指出,由捷運局代辦的圓山展區草花比公園處在其他4處所採購的3吋草花買貴4321萬;而且政風處提供的調查報告與市議員比對的合約價不同,質疑「量愈多價格卻愈貴」。捷運局解釋,種植量大風險大、品系要求多當然價高。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將砲口對準捷運局代辦的花博展區花價「郝」貴議題。市議員周威佑指出,總價高達1.85億的「圓山公園區展示花種及換展維護工程」的植栽工程,是花博植栽採購最大宗;捷運局承包的3寸草花含維護施工與保活費合約價18.77元,而公園處在其他4處所辦理採購的單價卻只需11.15元,相較之下,捷運局多花了4321萬。

市議員吳思瑤質疑,為何捷運局採購的量較公園處多出2倍以上,卻是「買愈多、愈貴!」此外,兩局處夜間施工單價也不同,捷運局也比公園處高。

她還指出,政風處所提供給媒體的報告,「參考價」是25元,但是經查實際合約「平均價」卻是11.15元。她質疑,產發局提供不實數字給政風調查?還是與花博辦公室勾結?

針對「量大、價格卻比較貴」,捷運局北工處負責圓山工區的侯文裕主任解釋,因為量很大,契作一定要再另外租農地,所以成本會增加,花農種較大的量,天候災害風險也會增加,所以價格會較高。而夜間施工單價不同,是因為標案不同,所以也會有價差。

產發局科長高振源也為兩局處採購單價不同而做出解釋,他說,公園處施作的是一個點一個點的,而捷運局所承辦的是「花海式」的,公園處因此不需求品系種類,所以兩局處所採購的植栽價格才會不同。

議員要求在場的政風處科長黃兆祥解釋調查報告與合約價的不同,黃兆祥強調「不可抹煞政風調查的辛勞」後,「轉請」承辦組長馬仲明說明,引來議員質疑,是不是找來「代罪羔羊」。

馬仲明說,政風並沒有搞錯數字,也沒有造假,因為政風比對的資料是2009年公園路燈管理處的訪價25元,與議員的「比較點」不同;他強調,政風鎖定的調查方向是「規劃預算」有沒有浮濫。

市議員對市府官員的說法都不接受;周威佑說,公園處在市場上應該也會受捷運局大量採買所波及,市場價格也應該會同步被拉高才對,所以他無法接受捷運局的解釋;而兩局處夜間施工單價上的小差異,乘上數量後,還是有令人質疑之處。

吳思瑤則說,政風為何不拿這次兩局處的採購價格做比較,而要去拿2009年的訪價做比較,所以她無法接受政風處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