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天爆料,今年雙十國慶煙火竟然是用「中國貨」。立法院長王金平今(8)日表示,這次購置煙火的廠商在中國和台灣都有工廠,所以,外包裝盒子雖是標明「中國製造」,但內裝物(即「煙火」)是否為中國貨,尚待查證。而國民黨團今天上午也召開記者會指出,「別給國慶煙火戴帽子」。

據黃偉哲向自由時報爆料指出,日前有民眾在台北敦煌碼頭的國慶煙火施放點,看到一箱箱上頭竟寫著「中國製造」的煙火,民眾拍下照片向他檢舉。黃偉哲說,台灣國慶煙火竟用中國貨,非常諷刺。

立委陳亭妃今天也補充說明指出,雙十國慶就是要增加自己的商機,而非對岸的商機,不僅是煙火,連相關商品都應該使用台灣製,才能帶動國內景氣商機。

針對民進黨的質疑,國民黨團書記長林滄敏表示,這是自由競爭的市場,只要符合安全性、價格合理性的原則,國慶煙火是否為中國貨,應該以平常看待。

立委帥化民則說,做生意互相往來是很正常的事,就算煙火是中國製造,不違法也不違理,不如把這件事想做「連中國也來參與中華民國的國慶」,不是很好嗎?討論這件事很無聊也很浪費時間。

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謝國樑則說,民進黨在反ECFA上街遊行所使用的烏茲烏拉道具,難道不是中國製的嗎?所以,「民進黨不要沒事找事」。

但據自由時報報導,今年國慶煙火施放承包廠商之一的永豐煙火公司反駁,不能只看到箱子就說煙火是中國產製,國慶煙火一定是國內產製。永豐煙火也坦承,他們在中國也有工廠,但銷往歐、美。

而國慶籌委會煙火處則指出,已接獲檢舉,正在調查中,會視調查結果如何,再做處置。今年國慶煙火施放預算為986萬元。

國民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首席副書記長謝國樑(圖右)說,民進黨在反ECFA上街遊行所使用的烏茲烏拉道具,難道不是中國製的嗎?所以,「民進黨不要沒事找事」。圖片: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