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礦災非常嚴重,單是去年就奪走2千6百多條人命。為了強化管理階層對礦坑安全的重視,中國制定一條新法規,要求礦場幹部親自下坑督導,昨日起正式生效。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在一連串的礦災爆發後,面對礦工家屬的憤怒,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今年7月頒布「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要求礦場負責人和領導班子必須輪流帶班下坑。觸犯本項規定者將依情節輕重課以人民幣15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業主還可能被課以人民幣1萬元以上,前一年收入80%以下的罰鍰,嚴重者終身不得從事礦業監督工作。

BBC記者葛雷格瑞(Mark Gregory)也撰寫分析稿,指出中國的礦場危險的程度遠超過其他國家。中國煤礦佔全世界產量的40%,但煤礦工人的死亡率卻佔80%。中國礦工死於礦災的機率,是美國礦工的100倍。2004年,中國的礦災奪走6千多條人命,這幾年稍有改善,但每年仍有幾千人死於礦坑。

葛雷格瑞指出,其他國家礦業本來也是相當危險的,但在力求改進之下,現在礦災的發生率甚至只比交通意外略高一點。在美國,礦工的死亡率還比從事建築業和農業的人低。印度的礦業排在中美兩國之後,高居世界第三,但該國的礦災罹難者在2000年是兩百多人,到了2005年已經降到35人。大部分的國家在經濟成長後,都會改善挖礦機具與礦坑安全。澳洲甚至改變挖礦的技術,不再使用地下挖掘,而改開採露天礦山。

BBC另外一名記者沛先(Martin Patient)則報導,燃煤迄今仍佔中國能源的70%,私人經營的煤礦約有兩萬5千多座,管理參差不齊。中國的礦工人數約7百萬,比全世界其他產煤國家的礦工總數還要多。重點是,在中國當礦工,必須冒更大的生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