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中旬,日本扣押入侵釣魚台海域的中國船員,中國政府逼日本無條件放人。然而,中國也在9月11日於扣押了9名在西沙群島作業的越南船員;越南政府前天也同樣要求中國無條件放人。

越南外交部官員本週二召喚中國駐河內大使館人員,傳達越南政府要求中方立即無條件釋放越南漁民與船隻。一如釣魚台由日方佔有,台灣與中國各自宣稱有主權;中方抓人的地點,則是中國佔有,越方聲稱具有主權的西沙群島。

同樣是漁民跑到爭議海域作業,中國扣留在9月11日抓到的越南人不放,卻要求日本無條件釋放9月18日抓到的中國人。法新社今日發出一則電訊,指責中國兩套標準。

法新社這篇電訊引述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的斯托雷( Ian Storey)博士的看法,指出這個案子顯露出「中國在面對這種問題時的兩套標準。」斯托雷說,日本只抓了中國一艘漁船,這幾年來中國卻抓了越南上百艘漁船。日本一抓人,中國就祭出極高層級的威脅,還派巡邏艇到爭議海域附近示威。日本放人之後,中國的巡邏艇還在附近徘徊了很久。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的越南專家泰爾(Carl Thayer)也說,相較於中國對日本的強硬態度,越南的呼籲就顯出「中國在律己和待人方面有多麼不一致」。

泰爾認為,越南此時提出這樣的要求,幾乎可以確定下週在河內召開的東協國防部長會議(美國和中國的國防部長都將出席),主權議題將被提出來討論。中國和越南之間除了西沙群島之外,還有南沙群島的爭議。在這兩個群島,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汶萊都有各自的主權主張。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七月才在越南參加東協高峰會時表示,美國主張在南海的航行自由。

《外交學者》網路雜誌(the Diplomat)總編輯史杰明(Jason Miks)也於昨夜撰文指出,<河內使中國頭痛>。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河內之行的主要目的,本來是要和美國國防部長蓋茲(Robert Gates)對話,現在可能要面對更複雜的挑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