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的西班牙文作家尤薩(Mario Vargas Llosa)獲頒2010年諾貝爾文學獎,尤蕯說,這是對拉美文學以及用西班牙文撰寫文學作品的「肯定」。

據BBC新聞網報導,尤薩被稱為「結構寫實主義大師」,1936年出生於秘魯南部,曾獲秘魯國立聖馬爾克斯大學的文學碩士和西班牙馬德里大學的文學哲學博士。從中學時代起就開始劇本創作的略薩以1963年出版的長篇小說《城市與狗》奠定自己輝煌的創作生涯。

《城市與狗》一書被普遍認為是標榜拉美文學蓬勃發展時期的4部里程碑小說之一,其它3部中也包括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

1965年出版的長篇小說《綠房子》,讓尤蕯獲得首屆加列哥斯國際小說獎和西班牙文學評論獎。他還因為《綠房子》和1969年出版的長篇小說《酒吧長談》,獲1994年西班牙語世界最高的文學獎塞萬提斯獎。尤薩迄今為止出版過30多部長篇小說、劇本、散文隨筆及雜文集。

尤薩自1958年起在歐洲和美國讀書、工作,其中包括擔任英國倫敦大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和哈佛大學的客座教授。自1990年代起長期旅居歐洲,並在1993年獲西班牙國籍。他還分別在1977年和1994年被授予秘魯學院院士和西班牙皇家學院院士。

尤薩還曾一度從政,他在大學時期短期加入過秘魯共產黨,還在1980年代後期擔任了數年當時新組建的政黨「自由民主陣營」的主席,參加了1990年的總統大選競選,但最後敗給了藤森。尤薩有過2次婚姻,生有2個兒子和1個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