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諾貝爾化學獎由3名科學家共同獲得,獲獎成就在找出操縱碳原子的方法,為研發抗癌新藥和製造革命性的塑膠舖路。

美國科學家赫克(Richard Heck)、日本科學家根岸英一(Ei-ichi Negishi)和鈴木章(Akira Suzuki),獲讚譽創造出「試管中的偉大藝術」。

他們3人研發出1個過程,名為「鈀催化交叉耦合」(palladium-catalysed cross coupling),藉此可將碳原子糾合,以形成穩定的有機分子「骨架」。

化學家可以此合成複方,來治療大腸癌和愛滋病,並用以製成比較靈敏的塑膠,運用在超薄電腦監視器等消費品。

瑞典皇家科學院說:「我們必須強調,他們的發現對學術和工業研究以及有益社會的精密化學品生產,都有極大重要性,包括藥品、農業化學品和高科技材料等。」

現年79歲的赫克是美國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of Delaware)教授;75歲的根岸英一是在美國印第安納州普渡大學(Perdue University)任教;80歲的鈴木章是在日本札幌(Sapporo)北海道大學(HokkaidoUniversity)任職。

目前任教美國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的根岸表示,瑞典皇家科學院在當地時間早上5時以電話通知他得獎消息時,他正在熟睡,但極為高興被叫醒。他說:「這有很多意義,如果要說我從未想得獎,那是謊話。我曾告訴別人,我在半個世紀以前就想過、就夢想得獎了。」

在日本北部北海道大學(Hokkaido University)任職的鈴木章也感到高興,

他在北海道的記者會中說:「我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但我想繼續工作,幫助年輕人。」

菅直人對日本科學家得獎消息表示歡迎,他在東京對記者說,「我希望,這能鼓舞更多年輕人和兒童說,『我要努力贏得諾貝爾獎』」。

不過,聲譽崇隆的諾貝爾獎近日陸續公布各獎項得主,受到金融危機衝擊,獎金也跟著縮水,以實值計算的獎金創下近10多年來最低。

倫敦「金融時報」報導,自2001年以來,諾貝爾6個獎項的獎金維持在瑞典克朗1000萬(約150萬美元),就實值(in real terms)價值計算,是自1999年以來最低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