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正、副院長暨大法官被提名人賴浩敏蘇永欽同意權案,今(6)日在立法院展開審查會,賴浩敏表示,若任司法院長,未來司改首要任務是讓司法贏得人民信賴,與特偵組、廉政署合作,肅清不肖法官,設觀審制。蘇永欽則說,他會追隨賴浩敏,一同推動司改。而對於綠委的批評聲浪,兩人則全力反擊。

賴浩敏說,建立觀審制可以參考日、韓的經驗,讓人民在審判過程雖不能參與表決評議,但可表達意見,並記錄在判決書中。

針對「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質疑,司法院長人選賴浩敏「對司改的投入一片空白」、「最大的特色就是沒有特色」等,賴浩敏表示,他從10多年前就不斷透過萬國法律事務所,每年捐贈台幣30萬給民間司改會,妻子也曾在司改募款拍賣會上,一口氣買了50多萬的藝術品,「一直都在默默參與司改」。

賴浩敏強調,自己確實具備對司改的熱情,否則他不會接受這個職位,因為「這個職位比跳火坑還要險峻」。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以日前民間司改會評鑑的學識能力,賴浩敏只拿下4.2分,遠低於蘇永欽的8.3分,質問賴浩敏服不服?賴浩敏以自己的大學成績回應,「台灣大學法律系一年級到四年級,都是全系第一名,總成績是第一名」,不料,此言遭到管碧玲回嗆,用大學成績來證明自己的學識能力,真是「情何以堪」。

民進黨立委李俊毅則質疑蘇永欽擔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時,向國科會申請研究計畫預算,沒有利益迴避,並公然說謊。

蘇永欽則澄清,擔任NCC主委期間,因自認不宜,一直沒申請研究,當時是預見自己將卸任,才申請,沒有利益衝突問題,他沒有說謊。李俊毅認為,此案應移送監察院調查,蘇永欽則說,可以立刻送,以示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