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iPhone 4在中國熱賣而一度缺貨之際,一款能把iPod Touch變成iPhone的「蘋果皮520」,則搭上這趟順風車,在網路上暴紅,並開始進行全球預售,第一批預定的「蘋果皮520」將於最近發貨,首先會在中國上市,然後進軍北美市場,美國市場的行銷由Go Solar USA負責。

這個「蘋果皮520」的原創者,是一對來自深圳的20多歲兄弟,而研發過程中的所有資訊,沒有買過一本書,全在google上搜尋而來。

之前,美國Go Solar公司曾計劃將「蘋果皮520」引進美國市場,並向美國通訊委員會FCC遞交「蘋果皮520」的測試申請,但截至目前為止,尚未通過FCC的相關檢測。

據《今周刊》720期報導指出,在中國的十一黃金周,位於廣東深圳的天虹商場,擠滿人潮;許多人圍在手機攤位前,目不轉睛地看著老闆像變把戲似的,把原本聽音樂用的蘋果iPod Touch,裝進一個黑色套子裡,然後在螢幕上按了幾下,沒多久就傳來客服人員甜美的聲音:「您好,需要什麼幫助?」讓蘋果迷簡直不敢相信,iPod Touch竟然變成了能打電話的iPhone!

這個外形類似手機的保護套就叫「蘋果皮520」,裡面配有內置的通訊模組,具有SIM卡槽、聽筒、麥克風、電池與天線;除了沒有鏡頭、不能上網外,其他功能與iPhone一樣。

《今周刊》還訪問了「蘋果皮520」的原創者,一對來自深圳的20多歲兄弟,其中,弟弟潘泳是主要的技術開發者,哥哥潘磊則負責宣傳推廣。但「蘋果皮520」還沒上市,山寨版的「蘋果皮」早就已經充斥在深圳的電子商場與淘寶網,單單在淘寶網上,就有330個賣家,宣稱代理或具備預訂「蘋果皮520」的資格,這個被中國網友封為「最具創意的『山寨』」,也被「山寨」了。

不過,潘磊表示「我以弟弟的創意為榮。」,潘泳表示,大學時最大的夢想,就是能擁有一台iPhone手機,「但價格太貴了。」他曾在淘寶網上買了一支二手iPhone,但用不到一星期,螢幕卻壞了;接著他上eBay向一名美國賣家購買,沒想到卻被騙走人民幣2千多元。

大學剛畢業的潘泳,在深圳一家電子公司找到一份工作,某一天經過電子商場,發現櫥窗裡的iPod Touch,從外觀到功能,與同期推出的iPhone唯一的差異就是,不能通話和發簡訊,「如果把這兩項功能補上,不就可以當成iPhone使用?」潘泳把這樣的想法告訴哥哥,潘磊除了支持還鼓勵潘泳不妨買個iPod試試。

2009年4月,潘泳花了人民幣2千多元,買了一台16G的iPod Touch水貨,還從二手市場買來電烙鐵等工具,開始他的實驗;然而學軟體出身的他,連電路圖怎麼畫,甚至電阻、電容都弄不明白,就靠著一點一點自學完成。「所有資訊都在網上搜的,沒有買一本書。」潘泳表示,靠Google找到不少國外的工程師協助,幫他解決不少技術難題。

2009年12月,潘泳索性把工作辭了,搬到姑父位於深圳的舊倉庫專心研發。在廣東江門的哥哥潘磊,後來拒絕不了弟弟的請求,決定與弟弟一同創業。潘泳說「這段時間投下去的錢,至少超過人民幣10萬元。」除了兩兄弟的存款外,還和家裡借錢。

這款號稱正版的「蘋果皮520」一再更改上架發貨的時間,並傳出曾與美國蘋果公司接洽專利版權未果的訊息,10月初,總算傳出終於要在中國發貨的訊息。

影片說明:一款叫做「蘋果皮520」的產品受到廣大網友、特別是iPod系列的用戶熱愛。蘋果皮520是一款專門為iPod touch量身定做的神奇產品,它可以讓iPod touch輕鬆變身為iPhone手機,不過,「蘋果皮520」現仍存在著一些缺點,即沒有配備攝影鏡頭及其它手機經常用到的功能。「蘋果皮520」重量約為220g,內置800mAh電池,待機時間可達120小時,通話時間為4.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