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觀光傳播局爆弊端!市府前員工林千文檢舉前科長黃如妙圖利特定廠商,觀傳局今(6)日坦承招標過程有「疏失」,林千文質疑自己的考績因此被竄改為「乙等」,此後他申請轉調中央,轉任人事公文評語還遭「追殺」加註「建議考績列丙等」。

北市府在2008年為吸引香港遊客來台,與航空公司合作,發送「歡迎禮兌換券」,預算編列800萬,當時的承辦科員林千文爆料,前科長黃如妙涉嫌在招標前,邀請特定廠商討論招標內容,而且還「暗示」廠商投標價格不能與預算一樣,因此得標價就剛好低預算5萬元得標。

林千文指出,黃如妙還自薦為「評選委員」,在驗收過程中,黃如妙還擔任「主驗委員」,林千文說,他與承辦會計都建議黃如妙應要求廠商提供商家「兌換證明」,但遭到拒絕。林千文強調,廠商的兌換券自己印,自己拿來兌換,「很不合理」。

根據政風處的調查,得標廠商「大度山」的確涉及詐欺及偽造文書,浮報兌換卷數量,疑獲取不法利益約154萬7千元,已移送北檢。

政風處主秘王贊佳也在今天的記者會中坦承有「行政疏失」,但懲處的問題他推給觀光傳播局。而觀傳局主秘薛秋火則立即回應,黃如妙已經不在「位置」上,權責要釐清,必須再瞭解,而且「正在辦」。

市議員徐佳青當場拍桌痛批,2年前的案子,直到今年8月31日議員調閱資料詢問採購作業行政疏失及處置後,政風處現在才緊急簽核給市長處置。

市議員吳思瑤質疑,進一步瞭解此案後才知道,當年前觀傳局長羊曉東還特別來找她解釋,說此案檢舉人生理、心理有問題,是「專業」的檢舉人。

市議員周威佑指出,因為檢舉人不願意配合黃如妙「放水」的行為,黃如妙便於該年度考績會議結束後,公文未送達長官之前,擅自抽出林千文的考績,由甲等改為乙等。此後,林千文轉調中央,繼續遭到追殺,市府遞送給中央的轉任人事公文評語卻遭註記為「建議考績列丙等」。政風處對此稱,長官抽公文「加註」,沒有法律問題。

徐佳青質疑,黃如妙之所以可以如此膽大包天,就是因為她的老公是總統馬英九和市長郝龍斌的愛將,也就是捷運公司總經理蔡輝昇,難怪受害科員一路被追殺,離開市府也不得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