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菅直人在亞歐高峰會上不期而遇,雙方交談25分鐘後,一直在日本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附近海域巡航的2艘中國漁政船,今(6)早駛離該海域,正朝著中國方向航行。

溫家寶與菅直人5日在布魯塞爾參加第8屆亞歐高峰會時,在走廊上偶遇,雙方交談25分鐘,雙方同意中日關係應該回到戰略互惠的原點,恢復官方與民間的交流。

就在溫菅「偶遇」交談的隔天,在釣魚台撞船事件發生後,一直在尖閣諸島巡航的2艘中國漁政船,今早即駛離該海域,朝中國方向航行。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官房長官仙谷由人6日上午在記者會上透露,2艘中國漁政船已駛離尖閣諸島海域,正往中國方向航行的消息。

日本海上保安廳也指出,今天凌晨中國漁政船開始北上,之後從雷達上消失。

中國這2艘漁政船是在9月24日進入尖閣諸島附近日本領海附近,之後一直在周邊巡航。日本海上保安廳出動巡邏船進行警戒,外務省也向中國提出停止漁政船巡航的要求。不過,直到今早,中國的漁政船才駛離釣魚台附近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