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福利總盟顧問曹愛蘭在newtalk「一個不能少」指出,五都升格後,總盟計畫推出五都候選人的社福政策承諾書,希望福利服務以家庭為中心,建立社區化支持網絡,建立福利資源地圖供民眾了解住家附近有哪些福利服務單位。

「一個不能少」節目邀請曹愛蘭,針對五都大選談論社會福利政策,以及總盟所要遊說進行的藍圖。

曹愛蘭指出,目前五都正式升格後,也讓資源較缺乏的鄉村地區,因都市計劃帶動發展,隨著五都大選逼近,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在遊說部份會分成兩部分;第一是與市長候選人約好時間後,總盟的會員團體代表一同前往拜會市長候選人,並且說明總盟社福政策之訴求。

第二部份,曹愛蘭表示則是針對400多位市議員候選人進行遊說,因為市議員候選人人數眾多,所以選擇以郵寄社福政策承諾書至市議員候選人競選辦公室,之後以回條方式寄回總盟,總盟未來將與各地社福團體合作召開記者會公佈連署狀況。

除了召開記者會之外,曹愛蘭說也會透過網路力量公佈連署狀況,讓社會大眾了解哪些候選人才是真正關心社會大眾權益的候選人,再與同意簽署承諾書的當選市議員,在各市成立民間社福團體推動聯盟,希望能夠長期與市議員結盟共同推社會福利政策,並且發揮監督市長施政成效的功能。

五都大選社福政策承諾書內,希望建構以家庭為中心的社福服務,以社區為基礎的社區化支持網絡,並希望政府能夠建立福利資源地圖,供民眾了解住家附近有哪些福利服務單位。

目前總盟所彙整的社福主張包括:兒童福利訴求建立一個完善兒童津貼制度,讓家庭負擔減輕;其次是建立完善照顧系統,不要讓上班族父母因為接小孩導致影響工作;透過社區保姆服務,提供家長加班時有臨時托育的地方;校園安全的部分,希望學校能夠增加學校社工,使求學階段碰到問題的小孩能夠得到幫助。

青少年福利主張為保障青少年社區活動參與機會,善用社區場地供青少年使用;老人福利訴求針對老人失能之後,居家服務、送餐服務、交通服務等,在老人生活周邊就能取得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