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百餘位中國學者、律師和維權人士連署呼籲諾貝爾和平獎應頒給「零八憲章」發起人、中國的「良心犯」劉曉波之後;我國民間社團「澄社」也在今(5)日公開聲援,聲明中指出:「頒獎給劉曉波就是支持中國民主化」。

澄社指出,劉曉波長年為中國的自由民主奮鬥不懈,1989年參與六四民運,其後致力於六四事件的平反並要求中國政府實施憲政民主而多次被逮捕、軟禁,2008年發起並起草「零八憲章」提出「取消一黨壟斷執政特權」、「在民主憲政的架構下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等多項主張,被依「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判處有期徒刑11年而身陷囹圄至今,他的精神與作為完全有資格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

澄社認為,諾貝爾和平獎是一個舉世矚目的獎項,獲獎人所得到的榮耀不僅僅得以鼓舞其本人,還將及於其所獻身的和平運動,而本屆諾貝爾和平獎如果頒授給劉曉波,不僅止於對其投身民主運動的努力表達崇高的敬意,同時也是代表世界對於中國民主化運動的鼓勵以及支持。

澄社指出,中國自70年代以來,民主運動前仆後繼,有震驚世界的六四事件也有許許多多被封鎖不為人知的犧牲,然而迄今尚無人因為推動中國民主運動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這不能不說是一個重大的缺憾。

對於媒體報導,中國政府警告諾貝爾和平獎審查委員會不得將和平獎頒授給劉曉波,澄社認為這是毫無意義的打壓。澄社表示,中國經過數十年經濟改革,已卓有成效,政治體制的改革將是無可迴避的課題,如果中國政府將劉曉波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一事不當作是改革契機,而視為是統治上的阻礙,則一個民主、富足、和平的中國就不會加速到來。

諾貝爾基金會公告指出,10月8日挪威諾貝爾委員將公佈和平獎得主。